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民进会员蒋洪斌:不忘初心的法律人

发布时间:2019-05-05  来源:《团结报》2019年4月30日05版-团结周刊·人物

放大

缩小

  3月6日下午,“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暨表彰大会在福建会堂隆重举行,民进会员蒋洪斌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从事国有企业法律合规工作三十年,蒋洪斌始终把防控企业法律风险,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作为第一要务,创新工作方法,建立、健全企业法律风控体系,推进企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为实现全面依法治企付出了全部的努力与心血,多次获得所在单位、上级部门、妇联组织的肯定和赞扬。

  一入法律门,立志法律人。自踏入南京大学法律系大门之日起,学习法学理论与法律知识,成为一个优秀的法律工作者就成为蒋洪斌的人生理想与追求。法律思想的博大精深,法律思维的严谨科学,法律所倡导的公平正义,让她深深爱上了法律这门学科,在校期间如饥似渴地学习专业知识,打下扎实的法律专业功底;对法律充满信仰,为成为一名致力于法治工作者打下思想基础。大学毕业后,她进入国企,从事法律合规工作,从此开启了法律人的人生历程。

  她从最基础的合同法律审核工作做起,细致把关,深厚的法律功底助力她出色地完成了每一项审核任务。经她审核把关的合同,规范严谨,符合签约方真实意思,没有因为歧义而出现纠纷。此外,蒋洪斌深知要做好法务工作,还必须具有广博的经济知识,多部门多业务品种的岗位锻炼,使她不仅法律知识日益精深,经济知识也更加丰富。从业几十年,她厚积薄发,参加过数百亿人民币的境内、外业务重组工作、重大资产转让、并购、重大项目投资,从金融领域到水、电、燃气、铁路等基础设施实业领域,负责或参与合同谈判、审核,据理力争,以及其后的跟踪履行,从股权管理到合规管理,经济工作在法律的保驾护航下顺利完成。

  2009年,福建多家省属国企合并重组设立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凭借过往突出的工作业绩和领导的信任,蒋洪斌被委任为福建投资集团法律部主任,这对于她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蒋洪斌必须在人手少、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针对新公司、新环境、新形势尽快组建起一支能够担负集团法律风险防控职责的队伍,并建立有效的集团风险防控体系,为集团事业发展腾飞保驾护航。为此,蒋洪斌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领导设计了一系列法律审核流程、标准,提高法务工作的准确性和严肃性。同时,整章建制,坚持制度规范与创新,建立和健全法律风险防范机制。

  在工作中,蒋洪斌一丝不苟,对工作要求精益求精。法律合规工作是一项高风险、高压力、高挑战性的工作,特别是在国有企业中,涉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保值增值问题,更是要做到细致、严谨。蒋洪斌始终把“事前预防”作为公司法律风控工作的重点,将风险扼杀在早期。十年以来,蒋洪斌所在的公司保持经济合同法律纠纷零记录,她所在的法律事务部先后荣获福建省国资委授予的国资委系统“五五”普法先进集体、2011-2015年省国资委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单位等荣誉。

  白驹过隙,岁月如歌,初心不忘,砥砺前行。随着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不断展开,国有企业依法治企改革工作的不断推进,蒋洪斌也将在新形势下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为实现依法治国、依法治企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作者:连美荣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