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刊撷英  >  精品文章

外婆的爱

发布时间:2019-05-05  来源:《开明》2019年第1期

放大

缩小

  以为岁月的风很大很大,什么都可以吹走,甚至生命。

  以为岁月的河流很急很急,什么都可以冲走,甚至记忆。

  看着外婆塞给我的几个小果子,才知道外婆的爱,是永远吹不走,冲不走的。沉甸甸,像万两黄金;热腾腾,像刚出笼的包子。

  爱明阿姨突然去世了。痛失爱女的外婆整天整夜地守在遗体边不停地哭,谁也劝不住。外婆哭红了眼,哭哑了声。所有的人都在担心外婆,不停地跑过去劝外婆,搀扶外婆。九十五岁的外婆,是大家的关注的中心,如同大家的皇后。

  然而,晚饭时我一坐到外婆的身边,外婆就不时地指挥这个给我倒水,指挥那个给我拿水果,又指挥另一个给我端菜。她不停地给我夹菜,要我吃羊肉,吃猪蹄,吃螃蟹……外婆还不时地把小青枣、小金桔抓过来放到我面前,又仔细地把小果子用餐巾纸一个个地擦一遍,递到我嘴边。这还不够,她又非要往我小包里塞水果。

  外婆总是想把她能给我的最好的东西全部地给我,如同我是她的皇后。

  从小,外婆就把我当皇后养,把她最好最好的东西毫无保留地给我。那时候对于一个孩子,最好的东西是什么呢?是抱,是陪,还有吃上土鸡蛋。那时候,农村家家户户都很穷,所能吃到最好的东西就是鸡蛋了。我在自己家总也吃不上,因为我和哥哥只隔了一岁,奶奶比较重男轻女,不喜欢我老是和哥哥抢东西吃。哥哥是大家关注的中心,我被抱被陪的时间很少。我经常被放在外婆家。

  我却是外婆的全部,外婆的中心。外婆所有的时间都在抱我,陪我玩。外婆每天给我做“火铳蛋”吃,就是把土鸡蛋打入搪瓷杯,加水搅匀,放入土灶的火膛里,用炭火和热灰捂熟。香喷喷、热乎乎的地鸡蛋注入了我的整个童年,温暖了我所有的岁月。

  外婆在身边,冬天不冷,夏天不热。每一个夜晚都平和安详。冬天,她都给我旺好了热热小手炉;夏天,她都陪在蚊帐边摇蒲扇,打蚊子。

  从小到大,无论我怎么调皮,无论我做错什么,外婆对我,从来没有一句责怪的话,没有一个难看的脸色,好像我就是百分之百的完美。

  我一天天长大成人了,外婆一天天老了。大家都小心地照顾外婆,可是每次见面外婆还是把我当小公主来伺候,如同我还是三岁的小孩。有一次,跟她一起爬山,九十岁满头银发的外婆在前面健步如飞,我在后面跟得气喘吁吁。外婆回过头来扶我,还死活非要把我的包夺过去拎。似乎她才是青春正当好,有义务来照顾我这个弱女。

  外婆九十五岁了,在农村过着普通的日子,身体那么健康,面容那么清秀,眼睛那么清亮。秘诀是什么?外婆有那么多的子女,孙子孙女,还有曾孙辈,可是每个人都觉得外婆很疼自己,把百分百的爱给了自己。我真的奇怪,外婆是怎么做到的?我想,是因为她有满满的爱。爱让外婆的心成了宽大、通风、阳光充足的玻璃房,可以住下很多很多人,每个人都觉得身上暖暖地。

  看到外婆塞给我的小果子,我才知道,我流浪得有多远,有多久,流浪让我渐渐淡忘了外婆的爱,可是外婆还是在村口永远不变地守候我,对我的爱没有半点删减。

  外婆很老了,手像枯干的松树皮。外婆的爱还那么鲜嫩,像三月初放的芽。

  外婆的爱,是永远不会旧的棉袄,可以穿一辈子。

作者:柴群虹     责任编辑:刘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