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名人轶事

郑振铎与十万卷藏书

发布时间:2019-05-06  来源:摘自《钟山风雨》2019年第1期

放大

缩小

  倾家购善本

  1928年至1937年,郑振铎创作出版了《插图本中国文学史》《中国俗文学史》《中国文学论集》等数种专著,稿费所得换来了万卷古籍。他购书、藏书不惜代价在文化界颇具名声,当时的文史专家王伯祥说:“西谛买书之勇,世罕其匹,虽典质举债,不恤也。”

  1938年3月的一天,郑振铎在旧书店发现一套赵琦美手抄本《脉望馆钞校本古今杂剧》,赵琦美是明代“脉望馆”藏书楼主人,万历年间,他竭力收集整理元、明两代各类剧本,耗时3年多,手抄剧目242部,集成《甲编》《乙编》2套共64册《古今杂剧》,堪称元、明戏剧大成,是弥足珍贵的善本。

  他与店主杨寿祺讨价还价,最终以1千元讲妥。郑振铎拿出全部积蓄,变卖值钱家当,最后把呢子大衣、礼帽都送进了当铺,才筹足款项,取书时他还托付杨寿祺帮忙打听《乙编》的下落。没几天,杨寿祺有消息传来:《乙编》32册在闸北“集宝斋”古董商孙伯渊手中。郑振铎急忙去找孙伯渊,谁知他也热衷藏书,已寻找《甲编》多年,得知被郑振铎购得,竟提出两个意想不到的条件:“一是我出5千元,买你的《甲编》;二是你出1万元,买我的《乙编》。”孙伯渊想以漫天要价,给对方一笔赚头达到自己目的,不料郑振铎并未还价,一口应承出资1万元购买《乙编》。

  原来,郑振铎早有打算:卖掉自己的房宅,最少值2万元。但张罗出售不禁叫苦,当时上海局势紧张,日本轰炸机常常掠过,防空警报不时响起,民众惶惶,都无心购置房产。他只得四处托关系,把房屋抵押给银行,拿到5千元贷款,急忙全部交了定金,并与孙伯渊签下协议:余款1个月内付清。

  此时的郑振铎,再也无力承担巨额购书款,他请来好友张元济(商务印书馆总编)、程瑞霖(暨南大学校长)、张咏霓(光华大学校长)等人商议,大家有的借公款,有的拿积蓄,终于凑足了5千元。

  郑振铎购得全套善本,撰写《跋脉望馆钞校本古今杂剧》说:“得《今杂剧》最为重要,它在中国文学宝库、历史文献资料里是一个巨大收获,这个收获不下于“内阁大库”打开;不下于安阳甲骨文字的出现;不下于敦煌千佛洞钞本的发现。

作者:周铁钧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