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民进徐汇区委会创建情况纪实

发布时间:2019-05-13  来源:摘自《民进会史资料选辑第七辑》

放大

缩小

  一、组织沿革

  50年代初,民进上海市分会在徐汇区发展沈同一、李楚才、董涤尘、赵宪初等为会员。1955年,徐汇区民进小组成立。1956年,常熟、徐汇两区合并后,区内民进组织已有4个支部,会员四十余人。

  1957年1月,民进徐汇区委会筹备委员会成立。同年秋,经会员选举产生第一届民进徐汇区委会,董涤尘任主任委员,赵宪初任副主任委员,有委员7人。

  二、创建之后的主要工作

  (一)思想建设

  1957年,民进徐汇区委会成立后,坚持每两周开展一次政治学习。1960年至1962年,组织会员学习国民经济“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等文件精神,增强克服困难的信心。1962年,组织四十余名退休会员和社会人士成立联谊小组,学习中共八届十中全会公报和“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指导”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并开展参观工厂、农村、展览会等辅导活动。1964年,学习有关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一系列文件,推动会员自我教育。

  1979年恢复活动后,民进徐汇区委会组织会员学习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文件和邓小平《目前形势和任务》等重要讲话,举办会史教育报告会,召开新会员座谈会,选派会员参加1982年、1983年民进上海市委会主办的干部轮训班。1986年7月,学习《中共中央批转中央统战部<关于新时期党对民主党派工作的方针任务的报告>》,提高了会员对民主党派在新时期的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

  在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中,民进徐汇区委会及时组织会员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告全体共产党员和全国人民书》,认清形势,消除疑虑,主动配合党和政府开展宣传工作,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同年8月,成立民进徐汇区委会中心学习组,坚持每两周学习一次(从2004年改为每月一次)。1990年,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举办暑期学习班、会员轮训班,进行统战基本理论及参政党的性质和任务的学习。

  1998年,民进徐汇区委会中心组成员学习《邓小平理论专题读本》;召开青年会员座谈会,邀请由美国回沪的哈佛大学博士生作留美观感和知识经济报告;召开纪念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二十周年座谈会。1999年,民进徐汇区委会举办1989年后入会的近百位会员学习班,提高对民进组织与中共合作共事历史的认识;举办40岁以下青年会员读书班,学习会史、会章;组织会员参观民进成立旧址等;推荐10名中青年会员参加中共徐汇区委组织部、统战部举办的非中共干部学习班。

  2000年,民进徐汇区委会中心组成员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有关文件,邀请会员作《中国加入WTO后经济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的专题报告;以庆祝第十六届教师节为契机,在中学支部开展以推动素质教育为主题的多学科教学展示活动;组织民进区委会委员、支部主任分别赴马山、径山参加学习班,传达和学习民进中央八届三次会议精神。2001年,中心组认真学习中共十五届六中全会决定的精神以及全国、上海市统战工作会议精神。2002年,组织区委会委员、支部主任学习中共十六大精神,分八个专题学习讨论;举办学习江泽民“5·31”讲话交流会。2003年,民进徐汇区委会把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开展“三增强”“四热爱”活动相结合,与学习民进会章、会史相结合,与“世博会与上海新一轮发展”大讨论相结合,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2006年,民进徐汇区委会分别组织学习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重要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全国统战工作会议重要精神、全国和上海市“两会”精神以及王选先进事迹;民进徐汇区委会并与民革徐汇区委联合举办《台湾经济及两岸关系》报告会。

作者:陈延烈  石  慧     责任编辑:张歌

1 2 3 ...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