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民进徐汇区委会创建情况纪实

发布时间:2019-05-13  来源:摘自《民进会史资料选辑第七辑》

放大

缩小

  2007年,民进徐汇区委会中心组分别组织学习中共十七大会议重要精神、胡锦涛总书记“6·25”和“8·31”讲话精神以及上海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区委会还组织召开了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座谈会,参加区委统战部组织的“纪念对台重要讲话座谈会”“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交流会”等学习活动。同年6月起,在中心组和部分骨干会员中,开展了为期一年的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

  2008年,民进徐汇区委会为贯彻《民进中央关于在全会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决定》和民进上海市委会的相关要求,6月10日在市二中学召开“政治交接学教活动总结会”。区委会还举行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六十周年座谈会及征文活动,收到征文26篇。2008年,完成《民进区委规章制度汇编》修订工作。召开《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学习交流会。做好对外宣传报道工作,共有86篇次报道被《民进申城月报》《徐汇报》《徐汇政协》《徐汇统战》等报刊录用。

  2009年,学习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开展以“科学规划、协调发展”为主题的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举办中青年骨干会员培训班。组织中心组成员赴重庆、贵阳两地,并与民进重庆市南岸区委会举行座谈会,学习取经。参与徐汇区政协和民进上海市委会举办的纪念新中国、人民政协和民进上海市委会成立六十周年征文活动,组织会员撰写纪念文章3篇。

  2010年,结合纪念民进成立六十五周年,开展学习培训、在线学习讨论,引导各基层支部和广大会员结合学习会史会章,继承和发扬民进的优良传统,深化关于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的主题教育活动。邀请民进上海市委会主委蔡达峰作《树立社会主义价值观、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共同体》报告。组织会员通过民进中央网站在线参加民进中央举办的《六个“为什么”》征答活动。

  2011年,组织学习胡锦涛同志“七一”讲话和在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大会上讲话的重要精神、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和中共上海九届市委十六次全会精神。教育和引导会员坚定政治理想信念,增强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共克时艰的信心和责任感,激励会员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

  2012年,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胡锦涛同志“7·23”讲话、习近平同志在中共中央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中共上海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以及民进上海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多层面、多角度教育和引导会员坚定政治理想信念,坚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信心和责任感。在徐汇区政协与区委统战部联合举办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征文活动中,民进会员累计供稿32篇。

  2013年,组织民进会员对中共十八大报告进行深入细致的研习,形成汇编集——《同心同德同盟者  同心同行促发展》,内含会员体会40篇和结合生活所见的献计献策20篇。还与民进静安区委会联合举办学习型参政党座谈会。

  (二)履行职能

  1.参政议政

  1954年至1990年,徐汇区民进会员中有4人次当选第二、三、五届上海市人大代表,1人担任第七届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当选第一至第十届徐汇区人大代表的有28人次,2人任副区长,其中1人后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1956年至1990年,有63人次任第一届至第八届徐汇区政协委员。有10名会员先后被聘任为徐汇区特邀监察员、审计员、教育督导员、人民陪审员、纠风检查员等。

作者:陈延烈  石  慧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