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讲”“演”结合 中华文化学院呈现国乐之美

发布时间:2019-0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放大

缩小

中华文化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5月14日举办“国韵·名曲·明心”国乐专场活动。 

  中华文化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5月14日举办“国韵·名曲·明心”国乐专场活动,这也是中华文化学院“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系列活动之一,民进会员,民进湖南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著名二胡演奏家张音悦担任主讲,讲解中国音乐史并结合古琴、琵琶、阮等现场演奏的形式,向观众呈现国乐之美。

民进会员,民进湖南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著名二胡演奏家张音悦正在做讲解。

  张音悦是国家一级演奏员,湖南省歌舞剧院副院长,曾在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交流演出,致力于推动民族音乐发展。在讲解部分,张音悦简要介绍了五声等古代音乐常识与中国音乐史。她谈到,中华文明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在漫长的岁月里,炎黄子孙创造了无数的文化瑰宝。而在中华文化的宝库当中,民族音乐无疑是一颗璀璨的明珠。从礼乐兴邦、至六艺修身,从上古的先秦乐舞、唐宋的曲调词牌,再到现代民族音乐的蓬勃发展,中国社会的各个维度和历史发展的各个时期,民族音乐绰约的风姿都得以浓墨重彩的展示,中国的礼乐文明、名士风流等文化面向都与音乐密不可分。张音悦鼓励观众静心欣赏国乐,勿以“听不懂”先行拒斥,“因为每个人心中都存在着沟通音乐与心灵的桥梁”。

演奏环节

  演奏环节,张音悦和吉他演奏家李庆、中阮演奏家陈艳及曾获国内多项艺术大奖的中国古典弹拨乐乐团——鹿鸣少儿弹拨乐团为观众带来了《春江花月夜》《查尔达斯》、《十面埋伏》《酒狂》《月光变奏曲》《三六》等精心编排的乐曲。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务长吴剑平在活动致辞中说,此次活动以全面化的角度和以讲带演的表现方式,梳理和展示中国民族音乐的发展历程与总体风貌,希望借此鼓励大家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