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民进静安区委会创建情况纪实

发布时间:2019-05-20  来源:《民进会史资料选辑第七辑》

放大

缩小

  (三)履行职能

  1.参政议政

  从1955年起,民进静安区委会先后有6人当选上海市人大代表,1人任市政协委员,有27人次当选历届静安区人大代表,有134人次任静安区政协委员。前后有周之芹、姜达育、许政涛任静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有段力佩、周之芹、吴厚成、沈沅任静安区政协副主席。同时有周之芹、段力佩、江芷千、瞿钧先后任静安区副区长。他们认真履行职责,在人代会、政协会议上积极提出意见、建议。

  1977年恢复组织活动后,协助党和政府落实知识分子政策171件,得以解决的有126件,其中冤假错案17件,错划右派改正28件,政历问题13件,职称工资问题23件,私房问题30件,抄家物资25件。对无法解决的问题及时向有关人员做好宣传解释工作。

  1986年至1989年,完成调查报告2份,意见、建议40件。《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共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发表后,民进静安区委会进一步加强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从1990年起到2013年,民进静安区委会共向区政协提交提案115件,其中27件被评为优秀提案。

  为推动升学教育向素质教育顺利转轨,民进静安区委会于1990年举行学术研讨活动,专题发言整理成文并在《上海教育》和《中学教育》杂志上发表。

  1999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轰炸中国驻南使馆的暴行激起广大会员的强烈愤慨,民进静安区委会立即召开干部座谈会,坚决拥护中国政府发表的严正声明,强烈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暴行。“法轮功”事件发生后,民进静安区委会多次要求基层组织学习中央有关文件,深刻认识“法轮功”的危害,并于7月召开民进静安区委会扩大会议揭批“法轮功”。

  2000年,江泽民《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发表后,各基层支部围绕民进上海市委会有关研讨参考议题开展热烈讨论,4月组织干部学习讨论会,5月召开大型讨论会,会后根据发言材料汇编《素质教育讨论文集》。

  2003年,民进静安区委会组织参与“世博会与上海新一轮发展”的大讨论,并分别举行两次会议进行交流。在“非典”疫情得到控制后,及时把开展“三增强、四热爱”活动融入到大讨论中。

  2005年8月,区委会就静安区域发展功能定位开展大讨论,并结合区“十一五”规划编制,广泛征求意见。

  2008年9月,民进静安区委会就中共静安区委《关于静安区迎世博600天行动重点工作的说明》开展专题讨论,并结合静安区情提出建议和拓展措施,初步形成《民进静安区委迎世博行动安排》。同年11月民进静安区委会召开以“参与、认同、奉献”为主题的迎世博专题座谈会,开展征集迎世博专题信息活动。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广大会员积极参与世博志愿者活动,并积极参与区委统战部开展的“服务世博典型个人、典型事迹和典型案例”案例征集活动,报送的7篇案例展现了民进会员情系世博、服务世博、奉献世博的情怀和风采。同时民进静安区街道支部会员积极参与平安世博志愿者活动的内容被《团结报》刊载。

  从2008年起,民进静安区委会每年都以议政沙龙的形式,围绕中心开展专题议政活动,先后就如何进一步提升市民整体素质,个人基本医疗保险、医疗资源的纵向整合,加强服务世博,聚焦“智慧城市”,民主监督与党派自身建设,静安现代化国际城区目标等展开讨论,建言献策。

  从2011年起,民进静安区委会进一步加强课题调研工作。围绕静安区情和静安区中心工作,发挥民进静安区委会的界别优势,制定课题调研方案,由主委班子成员领衔,民进区委会委员和工委会参与,组成调研组,先后完成9个调研报告。2013年积极参加民进上海市委会课题竞标获得民进上海市委会支持课题并圆满完成按期结题上报。同时在区委统战部牵头的《建立完善配套政策,稳妥推进张园开发》的课题调研中,民进静安区委会作为召集单位之一积极参与发挥作用。

  民进静安区委会完善信息工作制度,2002年,制定《关于加强信息、提案工作的意见》。从2003年起,专门编印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为内容的《静安民进信息》,至2013年年底,已编印、报送434期。

  民进静安区委会负责人出席中共区委召开的双月座谈会,列席区政府全体会议等,积极参与区重大政务的协商。从2007年起在每次双月座谈会之前召开主委会议,就相关内容进行讨论,提出代表民进的意见建议。目前已形成相关程序,会前发动骨干会员充分讨论,形成意见建议汇总;主委班子再研究讨论,会上充分发表意见建议;会后及时传达反馈双月座谈会会议信息,使民进集体的声音和老百姓的民生诉求得到及时有效反映。

作者:黄关桢  叶冠峰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