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支部生活

不负春光不负卿

——记民进南高支部会员送教下乡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21  来源:民进南充市委会

放大

缩小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在这衔草簪花的季节,为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的示范、辐射和传、帮、带作用,加强城乡教师之间的交流和沟通,4月25日上午,四川民进南充高中支部会员陆雅平带领工作室全体成员,来到了南部县东坝中学开展2019年度第一次送教活动。

  本次活动共分三个议程:献课、评课、交流。高中英语名师工作室成员在此次送教活动中无论是课堂执教,还是说课演示,或是交流发言,均精心准备,用心示范,给与会老师留下深刻印象,获高度赞扬。

  首先,由工作室成员、来自南充高中的高明利老师为东坝中学的高三学子呈现了一堂精彩的高三备考题型解析课---《玩转七选五》。高老师的课堂环节设计新颖,节奏明快,从铺垫环节到练习环节,环环紧扣,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上课过程中,高老师用jigsaw拼图游戏作为导入,既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将七选五的解题策略用一种简单直白的方式呈现给了学生。教学中,高老师自然的教态,流利的口语,充分准备的教学设计,让东坝中学的高三学生收获颇丰。最后,在授课末尾时,高老师编制的有关解题策略的顺口溜,朗朗上口,同时也是本节课的一大亮点。

  第二堂送教课,由同样来自南充高中的周朝宋老师承担,他带来的是一节读写结合课---《Film Review:Crouching Tiger,Hidden Dragon》。周老师的教学设计完整,板书工整。视频和选材都比较新颖。课前,周老师利用图片陈述电影的种类,让学生很快领悟教学主题。授课过程中,周老师亲切和善的态度,让紧张的学生放松不少。阅读教学中,周老师不紧不慢,给予了学生大量的时间去阅读,还课堂于学生,同时,用到了思维导图来帮助学生理解课文人物关系。最后周老师利用视频作为引入,让同学们自己尝试写作film review。教学中前后呼应,达到了以读促写的目的。

  两堂精彩纷呈、别具匠心的课堂之后,陆雅平老师及其工作室成员与东坝中学的师生在会议室进行了评课和座谈交流。

  首先,东坝中学胡校长致辞,表达了对于名师工作室送教活动的欢迎和支持,并且提出期望,希望以后能多开展这种“接地气”的教学交流活动。接下来的评课活动环节,工作室成员对两位老师的教学理念、教学设计和教学效果充分认同。同时,工作室成员也指出了教学设计中的不足,以及需要改进的地方。整个评课环节,大家本着实事求是以及互助成长的态度,客观的评价了这两堂课。评课的氛围非常积极,活跃,大家的收获也很多。

  最后陆老师做总结发言,她分别点评了两位老师的课,指出了其中的优势和不足。针对高三复习,陆老师提出应该仔细研读考试说明和考试大纲。而在常规课程中,在备课环节一定要重视备学情,课堂中应该大胆地放手让学生来完成具有一定挑战性的任务,青年教师在每堂课上完之后应该积极反思,这样才能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在交流环节中,南部县教研室英语教研员冯国茂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首先冯老师对于送教下乡活动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做出了肯定。希望通过城乡老师的互动交流来促进乡村教师的成长,进而带动整个南充市教育的大发展。

  陆雅平工作室送教下乡活动,把活生生的、真实可感的教学方法送到教师身边,不仅使工作室的老师得到了进步,而且带动了南部县英语教师的发展,真的是名师送教追高远,送教下乡共成长。

作者:陆雅平     责任编辑:张润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