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刊撷英  >  精品文章

致我生命中的女人们

发布时间:2019-05-22  来源:《山西民进》2019年第1期

放大

缩小

  人的一生太多偶然。能够相遇已属不易。相守一室,共渡苦乐,更是绝无仅有的机缘。我很珍惜和每一位女人在一起的时光。也希望藉此文章,表达我对女性的崇敬或亲爱。

  致母亲——妈妈和小兔

  妈妈和我谈起了她少年时养兔子的故事来。

  “那些兔儿可可爱呢!”妈妈脸上闪着红光,“养上两只兔儿,过上三四个月就能生下四五十只,”“它是一月一胎,生小兔时,我是给它棉花,它把一切绒的东西都收罗去,不够了,就把身上的毛扯下来,把小兔盖得严严实实,冬天也冻不死,那就和大人亲小人一样,扯自己身上的毛。”妈妈脸上洋溢着真挚的笑,她似乎年轻了多少岁,啊!妈妈,您是那样的热爱小生命,如此执着于亲情,我们绝对相信这一点,没有人比我们体会得更深,因为如果不是这样,怎么会有我们弟兄的生存与成长,三个门扇一样的儿子蹲在妈妈旁边,眼里含着的都是真诚与挚爱。

  “就像大人亲小人那样。”我的脑海中浮现出一幅这样的画面--几个熟睡的孩子,发出均匀的呼吸声,妈妈坐在一边,脸上闪着神圣的光,她小心翼翼的给每个孩子都掖好被子,把孩子盖得严严实实,然后给大儿子准备远行的行李,二儿子上班的衣服,还有三儿子那一大摊的书和本子,儿子睡梦中一个轻微的声响都使她动作更轻,笑容更密……

  妈妈是怀着真心去做这一切的,我同样相信,她从未和我们说过要如何如何,她只是有些贪婪地闻着儿子们的气息,就好像他们仍蜷缩在她怀中时那样,渴望着儿子们都能给她一个像儿时一样的笑,那也许是她最好的礼物。妈妈,我终于知道了世界为什么会这样美好的原因了,我会把它讲给我的孩子们听的,一如你当年抱我在怀里时一样,低低哼唱给他们。

  我还给妈妈有这么一首诗:

  裙子

  倘天上柔云,能剪来为衣,

  我一定剪它来,

  做一条裙子

  把它送给

  三十多年前的山里少女

  让她穿上,增添她的美丽

  把它送给

  二十多年前的乡村少妇

  让她穿上,在炎炎之夏里寻一点凉意

  还要把它送给

  我那已经活了一辈子的“老妈妈”

  穿上吧,也像明星那样,美丽美丽

  致爱人——书里掉出的叶子

  妻和女儿不在家,因为腹痛未去上班的我从妻的书柜里翻出一沓《读者》,躺在床上看。

  翻到第三本时,里面忽然闪出两片叶子,我尽力把书把平,书页夹住不让这两片叶子掉出来时,另外两片更小的树叶飘然而落。小小的,椭圆的,锯齿的边,已经干了的绿色,似乎正散出新叶的清香。

  我一直以为妻只是不思进取,一心侍弄小家庭的妇女,完全没有了大学时的风采与爱好。不练字,不看书,不散步,也不写作,这也是我为什么总对着陷在沙发中编织老岳父、大小舅子或是女儿的毛衣裤的妻子来几个意味深长的叹息或者鼻音的原因。

  有时我就劝她,人活着就这么短短数万天,我们应该好好地享受生活的每一天,不要总是一成不变地做你那些事,和我一起远游,或者上网,或者……    总之,就我们俩,有多好!

  她笑一笑,有时会起来摸一下我的脸,就赶快去做饭。不一会儿,厨房里就会传出她日见纯熟的叫声(我称之为指令):“老庞,拿一下刀!”“孩儿她爸,和块面!”“老公,凑手倒点醋!”…… 我眼睁睁地看她忙碌,腰身渐粗,眼角微澜,激情日少,看问题一天比一天现实,时间在她那里似乎是永恒,而她的生活除了上课便只剩家务。

  人们来了总会夸奖她:“好干净的家”“好精干的衣裳”“好利索”时,我却在怀念那个和我牵手去远方古城堡里写生的女生,那个在大风中依偎在我棉大衣中的可人儿,那个曾经和我生死盟誓的娇妻,怀念愈是强烈,对她的反感似乎就越强,对她的批评就越重,而她虽也反驳几句,却依我故我,似乎从来都是那样,倒是我在求全责备。

  结婚七年了,终于决定即使再艰难也要远游一次,在我的一再劝说下,她放弃了先回娘家的想法,决心一起去趟苏杭。

  虽然在她的一再坚持下,我勉强同意带上我们刚满七岁的女儿,但我还是为即将到来的远游而激动不已,渔舟唱晚,佳人相伴,山水天下奇绝,行迹浪荡漂浮,我定会在那湖光山色中吟出诗歌百首,佳文千篇!而妻却在一边掰着手指头算来回的路费,每天的吃食,甚至列了一个长长的表,把要带的东西排了个密密麻麻,还一再劝我说只住普间,不去找朋友,免得费钱……    

  正待成行,“非典”来袭,在外学习的妻回不来了,接着又被隔在娘家,举手长依依,两情同劳劳,每天电话往来。电话中她都要一再地叮咛“一个人也得自己做饭,不要在外面吃,不卫生,怕传染”“不要在外面洗澡”“别住在外面”“多吃蒜,少喝酒”甚至连我每天吃什么都要盘问清楚,起初几天我还在烦她,一个月以来,当我蓬头垢面,饥肠辘辘时,唯一盼望的就是妻快回来……    

  女儿在电话中告诉我,她妈妈每天都要带她散步,都要和她打球,还和她一起讲故事,逛公园,抓小蝌蚪,捞猫猫鱼……    

  我忽然想起,这本书里的叶子不就是我不在家时她和女儿上山采制的标本吗?后来我们一家子去山脚下栽松树时,她和女儿又是帮着抬水,又是欢呼雀跃,在大自然中自由自在地象个小女孩子……    

  原来她的现实是为了我能天马行空,她所有的浪漫已经干缩成这几片书中的树叶了……    

  我才是她一生的负累,一生的付出……    

  致女儿——我还能给你什么

  五一长假到了,终于有空了。在妻女的一再要求下,一家人一大早就出发,去爬西山。我与妻子各骑一辆车,女儿也骑上了她的小自行车。一家人浩浩荡荡直奔山底。 女儿特别高兴,虽然这已不是她第一次爬山了,她兴高采烈地上路了,不仅身先士卒、处处争先,还格外大人气地关心了这个、关心那个。 越是危险的地方越是这样。弄得我们两个大人又要操心她,还得顺着她。感动得可以,累得更厉害。

  一路逶迤,我们上了山顶。到峰顶后,她跟着我对远山长啸,笑得那样开心,全然没有了完不成作业时的颓丧。看见与我们一道上来的那家人继续向纵深处前进,女儿振臂一呼,竟要跟着人家前进。我们好不容易叫住了她,又是劝又是骗,才说服了她。总算按原计划返回地面,吃完中饭回家后,晚上还不到七点,她就已经呼呼大睡了。

  我忽然觉得女儿她们好可怜。

  虽然和我们相比,她们的生活条件好多了。但是她们失去的更多。比如泥水里的童年,偷偷出来的爬山,自由自在地放牛,田野里睡觉,充分享受大自然的关爱。我们那个时候,上山爬树,下水摸鱼。纵然父母亲总是责骂甚至捧打。我们还是忍不住兄弟相伴,一再犯规,成群结队地去玩、去野,在大人不经意间已经把好多游戏学会。而我的女儿只能一个人孤零零地坐在窗户这边,远远地眺望青山与碧野,窗台下的书桌上(我儿时曾经多么渴盼一张书桌!但正因为没有,我才疯狂地努力,直到今天。女儿却总是说没劲儿,总是不思进取),作业与课外辅导课正在等着她。才八岁的她眼中时常闪现出的冷漠与孤独总让我不忍心再说她什么。

  还有空气,那令人几乎窒息的空气,也和我们小时候的大不一样,我们那时还有村口的小水塘、池边的老柳树、无奈的女教师……她们只有动物园的马牛、客厅里两个凳子间的皮筋和鱼缸里一条条无奈逝去的小金鱼……

  看起来是幸福的下一代,她们得到的是物质,可我们还能给她们一个纯真而清新的童年吗?

  这些年写的这些文章,在今天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里翻出来,展示给我亲爱的朋友们。没有别的意思,只想和我生命中的女人们说一声:谢谢你们,生命中有你,我的生命得以诞生,能够完整,期待延续!

  愿你们天天都是节日,天天都快乐!

作者:庞建强     责任编辑:刘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