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刊撷英  >  精品文章

百个符号看江苏

——江苏书法

发布时间:2019-05-22  来源:《江苏民进》2019年第1期

放大

缩小

  江苏书法传统深厚,自古就是书家云集之地。早在东晋、南朝时期,作为都城的南京就形成了以王羲之为核心的“江左风韵”,成为中国书法艺术史上的一座高峰。千百年来,江苏大地书法艺术源远流长,先后出现了一大批书法大师大家、名人名作。南京、苏州、扬州都曾作为全国书法重镇,在中国书画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江苏书法家们在寻找内心安宁时,把清虚恬淡的人生观融化进了书法艺术观中,在观念上开始把书法真正地当作一门艺术来看待,开始注重追求书法艺术形式完美和情性抒发,对深层艺术内蕴加以发掘,强调寄情寓意和个性风格,并以此作为士大夫文人修身养性、达到儒家人格境界的一种方式。由此,也完成了书体由篆、隶向真、草、行的演变,并确立了书法在艺术领域的地位,实现了书法艺术发展史上一次质的转变,对书法最终成为中国独特的艺术做出了很大贡献。

  期间,涌现了众多毕生精力倾注于书法的艺术巨匠,除“二王?王羲之、王献之)”外,对后世影响深远的有三国吴书法家皇象所写的《天发神谶碑》,它是三国碑林中壮美的典范;西晋陆机书写的《平复帖》有“法帖之祖”的美誉;东晋王徇的代表作《伯远帖》被清朝乾隆皇帝收入了“三希堂”法帖。南朝书法家更是人才辈出。刘宋时,羊孽欣的真书、孔琳之的草书、萧思话的行书、范晔的篆书等都曾以精妙而知名。萧齐时,王僧虔也以书法著名。梁代陶弘景的代表作《瘗鹤铭》,被誉为“大字之祖”饮誉中外。萧粱时,梁武帝萧衍善书,其后代萧子云善草书。陈时,王羲之的七世孙僧人智永,其创作的《千字文》是传世精品。此外,萧纲、萧子云等都擅长书法,也都是杰出的书法家。

  其后,在中国书法艺术史上有突出影响的江苏名流有如下:唐朝时,“初唐四大家”之一的陆柬之、被誉为天下“三绝”之一的张旭、自创行书一体的李邕等。五代时,有曾独创出“金错刀”笔法的南唐后主李煜,书史美称“二徐”徐铉、徐锴等。宋代时,有位居宋“四大书法家”之首的米芾以及范仲淹、范成大等。元代时,有“元四家之一”的倪瓒等。明朝时,有“明代第一小篆”的大学士刘基,妙于章草的宋克、宋广,精于篆书的徐霖,名噪一时的“吴中四才子(唐伯虎、文徵明、徐祯卿、祝允明)”以及吴宽、沈周、王宠、文彭等。清朝时,有“清代隶书第一人”的郑簠,“康熙四大家”中的笪重光、汪士銥、何焯,“扬州八怪”中的郑燮、金农、黄慎,“乾隆四大家”之一的王文治,以及王澍、杨沂孙、刘熙载、翁同龢等。民国时的谭延闿(楷书)、胡汉民(隶书)、吴稚晖(篆书)、于右任(行书)并称为“民国四大书法家”。

  现代江苏的书法家层出不穷,他们坚持人文操守,坚持传承与创新,毕生砥砺,卓有建树,终于成就代表江苏书法新高度的恢宏气象,在大家林立、奇峰并峙的中国书坛占有重要的学术地位。其中,当推“金陵四家”(林散之、胡小石、高二适、萧娴)、费新我、武中奇、瓦翁、沙曼翁等大家。

  近年来,全省书法艺术获得全面发展,形成了专业书法家、业余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相融合的书法队伍,出现了遍布城乡的“书法热”,一大批优秀作品在国内外书展中屡获大奖,再次翻开了江苏书法的新篇章。

作者:何敏翔     责任编辑:刘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