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刊撷英  >  精品文章

崇阳溪的记忆与梦想

发布时间:2019-06-04  来源:《福建民进》2018年第2期

放大

缩小

  一曲崇溪水源长,东流宛转到闽江。

  千载悠悠越王事,夕阳款款照青山。

  红旗漫卷武夷道,热血遍洒旧城墙。

  重整山河焕新彩,不信春光唤不还。

  张爱玲女士说,出名要趁早!但武夷山的出名却很迟很迟。然而,这个出名很晚的城市,却有很多的故事。

  三十多年前的武夷山压根儿就没法和崇阳溪比名气。

  那时的武夷山市叫崇安县,而武夷山只是一座山脉的名称,虽然说是得名于彭祖的两个儿子:彭武和彭夷。但那个美丽的传说也只有武夷山里人知道。虽然朱熹的理学内蕴深厚,但由于武夷山当年的贫穷,无法承载这深厚的文化:在一个曾经为生活而奔波的城市里,何人有闲情逸致去研究那些无法解决温饱问题的形而上的高深学问呢。

  而我在比柳永故乡还偏僻二十多里的山旮旯头里的一个村庄里努力生长到十七八岁时,考上了崇安县城的高中。第一次来到这么大的城市,最令我们这些乡村屁孩惊叹的就是崇阳溪了:五六十米宽的河面碧波荡漾,清澈见底,可见游鱼在水中漫游,河螺在水中蠕动。河上有竹排和小船来来往往,在夕阳的照耀下特别富有诗意。而我们乡下的小溪只有三四米宽,小同伴们在河里泡水捞鱼,一个屁都能把整条溪给污染了。现在见到如此之大的崇阳溪,真有庄子在《秋水》中写的河伯的“望洋之叹”了。

  后来,与城里的几个同学相熟了,傍晚放学后,便时常随他们到河边去玩。他们在水边长大,水性特好:傍晚放学后,随他们来到河边,他们三下五除二脱下衣裤,露出强健的胸肌腹肌肱二头肌,一个猛子扎到河里,于是涟漪一圈圈地荡漾开去。在我们正惊疑不定,寻觅无踪时,忽然,二三十米的河面上冒出几个脑袋,把头很潇洒地一甩,用手在脸上一抹,对着我们这些旱鸭子大叫:“我们在这……”我们一个个佩服得五体投地。

  一阵子嬉戏,他们又一个猛子不见了。一两分钟后,在我们的脚下便又陆续冒出几个脑袋,一伸手泼得我们满脸是水,我们忙不迭地往后躲闪时,他们一伸手,将一把河螺放在岸边。并且伸手往裤衩里一阵掏,又摸出一把河螺——天哪,还能在三角裤衩里藏河螺呢。有时运气好,还能逮到头把王八,那可是难得的美味,晚上便去他们家里捞上一顿油水。

  美丽的崇阳溪,就以这样的绝美姿态,定格在记忆里。

  崇阳溪渐流渐远,汇入九曲溪,又汇入南蒲溪,流成了建溪;汇入金溪,又汇入尤溪等,流成了闽江,流入了东海——原来,发源于武夷山脉的崇阳溪,竟是闽江之源!

  三十年过去了,有邹鲁渊源的朱子文化被发扬光大;秀甲东南的武夷山水享誉五湖四海;武夷山市作为万里茶道的起始点,向以“岩骨花香”的优异品质的武夷岩茶更是驰名中外。武夷山作为世界双世遗产地,竟以横空出世之姿态展示于世人以迷人的风华绝代!

  而崇阳溪,竟日渐枯瘦,昔日丰腴的姿容已经不再,裸露的胸膛,显示的是水源的日渐枯竭:原生林的片片消失,代之以再生林的重生,而随着岩茶的的走俏,许多法人员又使大片次生林与农田成为茶山……每逢雨季,溪水暴涨,到了旱季,河床裸露,仅只一衣带水苟且流着,如是周而复始,令人心痛不已。

  崇阳溪水,不复旧时的记忆。

  2017年9月20日,一个重要的日子。

  博天环境集团(603603.SH)武夷山“水美城市”工程PPP项目开工仪式在福建省武夷山市举行。这一重要活动的开展,标志着该项目工程正式进入施工建设阶段。

  崇阳溪是武夷山市最主要河流,贯穿全市全境,“水美城市”规划范围内原先已有列宁公园、崇绣公园、樟树公园、武夷和园、赤石暴动纪念馆等多个自然公园和众多的生态洲岛及余庆桥、古城门、文庙等人文景观,还有丰富的闽越文化、朱子文化、红色文化、茶文化等遗存。武夷山“水美城市”建设项目从崇阳溪崇安大桥(在建)至梅溪大桥沿线,主要建设漫步道、自行车道、景观工程、绿化工程、夜景工程、水利工程等。分为古城风韵区、风情茶园区、郊野生态区、养生度假区等四个功能区。投资估算达到35亿元。目前,马厂洲湿地公园等几处工程已初步完成,后续建高正紧锣密鼓。一个 “水、景、城”交融,人水和谐、宜居城市的民心工程的全新美姿即将展现于世人面前。也许正是这个伟大的时代与伟大的国家,才能广聚民智、广集民力来完成复活武夷山母亲河的这个伟大工程!

  河道的整治已无堪虞,而水源的保护却任重道远。据调查统计,发现2009-2014年全市违规开垦茶山共36558亩!经过多年的整治,武夷山的生态环境大有改观,对于母亲河的水源保护起了很大的作用。但我相信,先行的保护总比后期的整治会更有效果。这正如一个人的机体,治未病的中医,比患病后的手术,更有利于人的机体的长治久安。

  多想,每一位在上位者与每一位国民,都能有百年的眼光,做有利于自己和有利于后百代的事。

  崇阳溪水正静静流淌,盼你丰丽的身姿能映照出一个湛蓝的天空。而那源远流长的梦想,需要来源于源远流长的梦想设计!更需要意远心坚的细心呵护!

作者:雷国富     责任编辑:刘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