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刊撷英  >  精品文章

40载改革开放中的幸运中国女性

发布时间:2019-06-04  来源:《申城民进》第287期

放大

缩小

  纵观上下五千年中华民族的历史,有多少关于女性既美好又悲凄,既浪漫又无奈的传奇轶事。比如木兰从军传奇,众多海内外媒体包括迪斯尼都争相将其拍成电影搬上银幕,弘扬“谁说女子不如男”。但女主终究不能以女儿身示人、唯有女扮男装方可实现替父从军的心愿。民间传颂了千百年的故事本身折射出的是女性为了实现自身价值、为了提高自我修养、为了追求真爱,更是为了争取男女平等与封建礼教、守旧社会、三从四德而不断抗争的过程。正是先祖女性们的不断抗争、不懈的努力,才为后人留下了这些凄美传说。

  如果说以上传说过于久远,那么近代历史上的鉴湖女侠秋瑾、黄埔军校女生队、抗日名将赵一曼、民国才女林徽因等的故事就显得更为真实了。她们都曾在那个年代为冲破传统礼教的束缚做过努力、做过抗争,她们的共同特点是蔑视封建礼法,提倡男女平等,并勇敢走出家门、争取获得受教育的机会,她们积极投入到社会变革的活动中,在为自身争取政治、文化、经济独立的同时,潜移默化地为争取男女平等做出了极好的示范作用。

  回溯历史长河,女性社会地位达到历史最高要属改革开放中国巨变的这40年。回想一下我身边的女性家人、亲属,在我儿时模糊的记忆中,祖母、外祖母那一辈、甚至年纪稍长一些的舅母们都是缠足小脚,那一辈的女性大都是20世纪初出生的人,她们深受封建礼教的束缚,从小就被缠足而毫无抗争的机会和能力。我们的祖母、外祖母从出生到包办婚嫁、生儿育女,终其一生都没有离开过她们生活的地方。而到了母亲、婆婆这辈,她们大都生于中国战乱年代,成长于建国初期的百废待兴时期,在她们生命中的最好年龄段却赶上了大跃进和三年困难时期。在那个物质极度匮乏的年代,她们用微薄的工资收入既要赡养年迈的父母、又要负担子女们的生活教育。虽然与她们的母亲相比,她们已经有机会走进学校同男生一样接受正规教育,她们和他们在共同的学习与工作中找到自己的真爱、从而摆脱了因包办婚姻给众多女性带来的不幸。母亲辈的女性们虽然生活并不富裕,但她们因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而有一个相对充实的精神世界,故她们对于自己的人生倒也满足。

  1978年,注定成为中国历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转折点。1978年底,中国共产党召开了 “十一届三中全会”,会议决定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全党的工作重点要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决策,中国政府决定实施改革开放,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恢复了停顿多年的中国高等教育招生考试……

  从那时起,中华大地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春天,中国女性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机遇。一批批女性青年考入高等院校深造学习,一批批女性学者被派往发达国家深造先进的科学技术,学成归国的女性又一批批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走上了国家教育、科技、文化、医疗、经济建设等重要的工作岗位,中国大地上从此有了大批的女教授、女工程师、女研究生导师、女专家,甚至有了女院士、女航天员,圆了中国女性自远古就有的“飞天梦”。

  我就是这“一批批”成长起来的中国女性中的一员。回想起“我的前半生”,于小家而言我真算是家里的幸运儿,放眼于国家而言,我们这代人就是生逢盛世。我是沐浴着40年盛世雨露成长起来的众多幸运女医务工作者之一。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号角,我正是在恢复高考后的1978年考入医科大学,之后又是打开国门后的第一批走出国门、在海外接受了研究生教育,并取得博士学位的莘莘学子之一;我是国家早期启动引进海外高层次留学人员回国工作的新归侨中的“老海归”。回国后我幸运地来到了国内一流大学的一流附属医院担纲医、教、研的重任,在国内高水准的平台上担任博士生导师,有机会得到众多医学界大家的提携与指点,并能与高水平的同事并肩合作。

  这些年来,自己非常珍惜党和人民给予我的这些平台与机遇,从未躺在前人的功劳簿上停滞不前。我不仅在本职岗位上不断攀登高峰建功立业,还受到各级领导、群众的信任担任了上海市第十三届、十四届人大代表,从事参政议政。这些机遇使我在不同的平台与角色转换中大大地开阔了视野、锻炼了能力。多年的努力与付出,使我赢得了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中国五洲女子科技奖、中国侨界贡献奖、中国侨联特聘专家、上海市侨联特聘专家、上海市侨界十杰、上海市五一巾帼奖标兵、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以及上海瑞金医院卓越员工等诸多殊荣。无论是在职场上还是在社会工作中,我始终恪守“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准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胸怀目标、积极进取,在不同角色的转换中,书写着这个伟大时代中中国女性多姿多彩的人生履历。

  我的成长经历是众多女性科技工作者、医疗系统女性专家的一个缩影,实实在在地反映了改革开放这40年是中国女性的黄金发展机遇。40年来,中国女性无论是在社会地位、事业发展、经济收入乃至平均寿命上均与男性无异。倒退一百年放在我祖母的年代是根本不敢想象的事情。

  俗话说“喝水不忘挖井人”,中国能有今天的大发展,中国女性能够像男性一样接受良好的教育,能够走出国门到发达国家留学深造,能在各行各业与男性并肩从事着对国家有意义的工作,能够在重要领域产出高水平的成果,甚至能够代表中国人首次实现诺贝尔奖零的突破,这些都要归功于这个伟大的时代。回眸中国近代史,中国人民努力过、奋斗过、失败过,但历尽沧桑之后方找到了可以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从此自觉地选择了坚定不移地跟共产党走,这是历史的必然趋势。

作者:于颖彦     责任编辑:刘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