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民进虹口区委会创建情况纪实

发布时间:2019-06-10  来源:摘自《民进会史资料选辑第七辑》

放大

缩小

  2011年,民进上海虹口区委会根据民进上海市委会关于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活动的安排意见和区统战部开展“重温历史、同心同行”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组织会员学习回顾中国共产党光辉历史和丰功伟绩,学习民进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发动支部成员参加民进中央举办的学习“十二五规划纲要”有奖征答。组织部分支部会员参观民进成立旧址,在重温历史的过程中,增强“同心同行”的共识。组织开展“重温历史、同心同行”征文活动,抒发爱党、爱国情怀。先后提交征文23篇,其中2篇入选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征文汇编。积极组织会员参与“同心同行、再创辉煌——虹口区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庆祝建党九十周年书画展”,获区统战部颁发的组织奖。举办专题学习班,听取《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暨加强自身建设》辅导报告。组织学员赴嘉兴南湖参观中共一大南湖会址,瞻仰象征中国革命历史开端和起航的红船,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

  2012年,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民进上海虹口区委会迅速组织学习贯彻十八大报告精神,在基层组织中掀起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在复兴高级中学举行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的座谈会,民进上海虹口区委会主办的《白玉兰报》刊发了学习十八大报告特刊。

  2013年,民进上海虹口区委会坚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建设学习型高素质参政党为目标,有效地开展“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党和人民同心同行”等主题教育活动,增进政治共织,促进党派的自身建设。与区社院联合举办学习班,听取《学习十八大精神,推动上海经济创新驱动发展》的专题报告;组织学员参观“陈云故居暨青浦革命历史纪念馆”,激励民进广大会员坚定正确的政治信念,积极投身于虹口的改革和发展,不断创造新业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民进上海虹口区委会班子成员带领广大会员自觉学习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加强对新会员学习培训,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继承和发扬民进“爱国、民主、团结、求实”优良传统,民进上海虹口区委会与区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举办“民进上海虹口区委2013年新成员学习班”,常生龙主委作了以民进创始人马叙伦先生“只有跟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政治嘱托为主题的“在正道上行”的辅导报告。听取“新时期如何发挥民主党派成员作用”专题报告,全区2012年、2013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的近五十名新会员参加了学习。

  (二)履职情况

  1.参政议政

  民进上海虹口区委会成员中,毛智凤历任第八、九届区政协副主席,马惠生历任第十二届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国梁历任区第十一、十二届政协副主席。何靖华、叶国梁、倪闽景、常生龙先后任区教育局副局长,徐大安任区财政局副局长。会员中担任全国政协委员1人,市人大代表1人,市政协委员2人;区人大代表22人次、常委3人次(其中副主任1人);区政协委员73人次、常委14人次(其中副主席2人、副秘书长3人)。会员担任市政风行风监督员、市检察院特约检察员、市检察院二分院人民监督员、市公安特约监督员各1人。18人分别担任区检察院、法院、纪监委、审计、公安、税务等部门特邀(约)监督员和教育督导员,4人担任区法院人民陪审员。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民进上海虹口区委会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发挥组织优势,就虹口区经济、社会发展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相关提案和建议等。区民进会员中的人大代表在历届人代会上提出的书面意见共105条;民进上海虹口区委会和担任政协委员的民进会员在历届区政协会议上提出的提案共112件,其中《关于形成共识、同心协力搞好初中招生改革》《关于设立本区小学学区行政职务》《关于加强师德教育若干建议》3件提案被评为区政协1991年优秀提案。

  1994年至2007年,民进上海虹口区委会向区政协提交党派提案33件、委员提案242件。《关于教育系统“十、百、千工程”的建议》《重振老字号雄风,在四川北路商业街打响虹口品牌的建议》等委员个人提案和民进上海虹口区委会《关于施行“双休日工程”的建议》《关于进一步繁荣四川北路商业街的建议》《关于在江湾镇建设民俗商业街的建议》等多份提案被区政协评为优秀提案。会员中的区人大代表向区人大提交书面意见165份、大会议案1份。2007年,会员中的区人大代表提交的《关于加强旧式里弄综合管理,全面推进文明城区创建进程的建议》书面意见转化为区人大议案,被列为中共虹口区委、虹口区政府当年第一项重大实事工程。

作者:戴哲民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