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刊撷英  >  精品文章

牧猪海上

发布时间:2019-06-17  来源:《合肥民进》2019年第1期

放大

缩小

  猪年年会,听朋友诵诗:“牧猪海上孝当先,留取人

  间大爱篇;恰是春来新草绿,高情一水寄长天。”朋友满腹经纶,就把西汉名臣公孙弘在海边放猪孝奉后母的典故娓娓道来。

  我在《史记》《汉书》中读过公孙弘传。此公四十多岁开始发奋读书,一介布衣,华丽转身而成天子三公,后人对此津津乐道。但我感觉他奉为圭臬并作为行为主导的“和德和合”的哲学思想奴性刻骨;从他谗陷汲黯、主父偃、董仲舒来看,我怀疑他的孝道不过是他惯熟的道德表演。

  在前四史中,名士放猪的记载颇多,看来当时这是一份光荣的职业。据史载,光武帝五个皇舅头都是养猪大王,民谣流传:“苑中三公,门下二卿,五门嚄嚄,但闻猪声”。虽然没有考证,但我由此推断,秦汉时期能养猪决不是一般人家;贫寒之士能够替人放猪,也是不辱体面的。

  我査阅了相关史料,中国大规模养猪是在两宋。苏轼还写下著名的《猪肉颂》打油诗:“黄州好猪肉,价钱等粪土。富者不肯吃,贫者不解煮……”甚至有五头猪走上繁华的都城街头,在《清明上河图》中风流千古。

  猪在明朝的遭殃让人啼笑皆非,百姓为了不和皇姓犯忌不得不强忍口腹之欲。影响所及,就连明代小说家写梁山好汉也变了腔:“小二,切二三斤牛肉来吃酒。”其实,作为农耕社会主要生产资料,历朝历代严禁杀牛,违者须得吃官司蹲大狱。牛肉是绝难吃到的,就是羊肉也属帝王高端菜品,宋仁宗也不是随时想吃就能吃得到;至于贬谪外放的东坡先生,因为身份更是买不到羊肉。所以,在大宋普遍吃的是猪肉,《水浒传》中筛酒啖牛纯属无稽之谈。

  在第一本有关人类行为的著作《裸猿》中,英国动物学家、人类行为学家德斯蒙德·莫里斯指出,只靠谷物为主要食物来源会对社会发展产生严重危害,导致低素质恶性循环。这使我想到猪额外的意义:不仅丰富了饮食文化、文字、语言和文学,而且对于华夏民族走出低素质循环的怪圈居功甚伟;因为说到底,我们生存繁衍所必需的蛋白质,绝大部分来自于常常被人视为蠢猪的肉。

  作为富人日常肉食,穷人节庆膳食,猪肉是国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东西。但对于农家来说,积肥比吃肉更加重要,至少在我成年之前生活的农村都是如此。庄稼一枝花,全靠粪当家,种了一辈子地的父亲深知其道。我家猪圈连着茅厕,那时我一放学就往家跑喂猪,在猪吃食时,我的任务就是打扫猪圈,把猪粪从沟槽推进粪坑。隔三差五,粪坑满了,长年累月,年复一年,千担万担之粪从父亲肩头挑出,千担万担之粮从父亲肩头挑入。

  我母亲每年都要养出两头肥猪,大如小牛,可以骑人。母亲养猪就像养孩子一样尽心。开春猪苗买回来,母亲会用一个多月时间,耐心教小家伙们分圈。她在石面上“哗——”泼一盆水,用竹竿把小猪赶过来撒尿,每天半夜还要起来把猪叫醒,一遍一遍地教,直到它们分清在哪睡觉,在哪屙尿。别人家的猪都屙在睡窝,浑身脏臭,我家的猪皮白肉嫩,干干净净。冬天栅栏门上草箔挡风,晒太阳时梳毛,翻开耳朵捉虱子,猪眯着眼哼哼唧唧享受着;夏日中午喝淘米水,扔一篮瓜果菜蔬消暑。早晚猪食烀熟,母亲挽起衣袖,一点一点把粗团捏细拌匀;猪吃起来就像咔嚓铙钹,一口一口,呱唧呱唧,猪食从嘴角嗞出来,那个香甜,看着都带劲。年底磅猪,会让它们吃一锅人吃的稀饭,母亲一直送到村口,站在桥头,一下一下扬起盆里的水,一声一声呼唤:“啊啰啰啰……今年去,明年回……”我给父亲拉车,从我家到板桥三角线收猪站有二十多里,土路颠簸,要走好几个钟头。走出老远,我依然能听到母亲深情的唤猪声。车上的猪安静地躺着,似乎也在倾听,一路一点不闹腾。但一过磅秤,我家的猪就神了,一抖身一个响屁,一泡尿淌成河,一泡屎堆成山,气得磅秤师傅直跺脚:“这猪咋这么护佑主人!”

  放猪使我免除其它繁重的农活,可也限定不能远走玩耍,这有时让我很不开心。记得有一次父亲进城,我想跟去玩儿,父亲从路边折一根刺条抽我:“赶紧回去放猪!”只好极不情愿地灰溜溜地回家去。猪放在塘埂拱巴根草,我便可以看书。相对于背诵唐诗宋词,《西游记》更让我着迷。春光灿烂猪八戒,关于二师兄的每一个文字都生动有趣。你想,猴哥捣腾金箍棒一惊一乍:“师父,那是妖精!”唐僧禅定,眼都不睁:“悟空,不要乱说!”沙和尚没嘴,埋头干活。取经路上,要是没有皮糙肉厚的二师兄,该是多么沉闷。有时看着被夕阳映红的水面,想着书中的情节,恍惚间我家的猪像二师兄一样变成小鱼儿,在女孩子腿边游来游去,就禁不住兀自笑出声来。

  记得年少轻狂,曾写过一篇檄文,讨伐“猪栏的理想”,引用马雅可夫斯基的阶梯诗,热血沸腾地呐喊要做有为青年。文章还获了个小奖,让我很得意了一些日子。真是口业罪过,对猪大不敬,诚惶诚恐。

  义犬守门户,良豕报岁华。猪年春节就在眼前,腊肉酱肉,饺子肉包,夫人置办的年货琳琅满目,忙得不亦乐乎。在忙碌的浓烈的年味中,我仿佛又听到母亲满含深情的呼唤:“啊啰啰啰……啊啰啰啰……”

  一头金光灿灿的肥猪摇着尾巴循声朝我奔来。父亲仿佛又挥起刺条:“还不赶紧去放猪!”

作者:施维奇     责任编辑:刘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