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何志敏: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市场主体满意度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何志敏   日期:2021-03-12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将其作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之举,精简行政审批、放宽市场准入、降低企业成本等一系列改革举措逐步落地见效,我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我国营商环境排名跃居全球第31位,比去年提升15位。但随着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部分“放管服”改革领域深层次问题也逐步凸显,有待进一步研究解决。
  一是简政放权工作力度持续加大,但放管结合有待进一步跟进。
  放管结合是政府职能转变的核心要义,既要解决越权越位问题,又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做到放活不放任。目前,部分领域仍存在权力下放后监管缺失的问题。如,随着市场准入大幅放宽,市场主体数量大幅增加,但对市场主体活跃度还缺少有效的监测和统计,针对未实际开展经营活动或照后无证的市场主体还缺乏有效的监管激励措施,对“闪退式”从事违法违规经营的市场主体还缺乏有效的监管规制措施;放开企业名称预核准后,针对企业名称侵犯他人在先商标权等问题尚未建立有效解决机制。纳入诚信体系监管的范围有待扩大,监管力度有待加强。
  二是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总量巨大,但降费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
  近些年来,我国取消和停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达百余项,持续降低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有效减轻了企业和个人缴费负担,为今年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保住市场主体、提振市场信心、稳住经济基本盘提供了重要支撑。但在注重降费总量时,更要注重发挥税费的经济调节和政策引导作用,开展结构性降费。如,商标注册申请费、专利申请和审查费大幅降低,降低了申请人的负担,但也使得商标恶意抢注、商标恶意囤积、专利非正常申请等成本随之大幅降低,导致了商标专利恶意注册和非正常申请等违法侵权现象频发,增加了合法企业的维权成本,导致社会整体成本的上升。调研发现,社保降费主要获益者为央企国企等大型企业,中小企业获得感不强。
  三是部分措施精细化程度有待提升,影响人民群众办事体验。
  近年来,我国发明专利审查周期已整体压缩至20个月,高价值专利审查周期压缩至14.3个月,商标注册平均审查周期压缩至4个月,均达到相同制度下国际最快水平。但调查发现,由于未计算商标初审公告异议期和专利提出审查请求的时间,以及后续加工和证书制作等必要时间,申请人实际获得商标注册证和专利授权证书的时间超过上述时间,申请人的获得感不明显。
  为此,针对“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市场主体满意度”,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市场监管部门在持续推进放管结合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确保下放权限接得住、管得好。建立市场主体活跃度指标,科学监测和评价市场发展状况;研究建立长期未开展经营活动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研究建立打击防范注册“闪退式”公司从事套开发票等非法牟利行为的协调监管机制;建立企业注册部门与商标注册管理部门协同工作机制,研究解决企业名称与商标权冲突问题;健全信息监管和联合惩戒机制,实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覆盖。
  ●二是财政部门研究兼顾降低企业负担和发挥降费政策调节引导作用,推动结构性降费。全面梳理现行减税降费政策,优化降费结构,更好发挥政策调节作用。探索实行商标专利结构性降费,促进申请质量的提高。建议适当提高商标注册申请、专利申请审查费,减少政策性减费幅度,适当降低商标续展费、专利年费等。在社保降费等领域,适当向中小企业倾斜。
  ●三是围绕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精准施策水平。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大力畅通政企政群沟通渠道,确保改革政策更好反映人民群众所急所难所愁所盼。加快建设专业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和公共服务平台,打通信息孤岛,成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多便利化措施,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作者:何志敏,全国政协常委、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民进中央常委)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北京市委员会 Copyright 1950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后英街胡同9号 邮编:100035 电话:010-82226167 传真:010-82226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