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民进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座谈会召开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民进北京市委    作者:刘晓斯   日期:2021-03-17  
  
  3月15日,民进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座谈会召开。
  3月15日下午,民进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座谈会召开。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参加两会活动是民进的重大政治责任,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民进全会当前重大政治任务。
  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副主席朱永新、王刚、陶凯元、庞丽娟,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出席会议。民进中央副主席姚爱兴、卫小春、张雨东、黄震分别在宁夏、山西、四川、上海分会场出席会议。
  会议由王刚主持。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蔡达峰代表民进中央,向参与和支持全国和各地两会活动的民进各级组织、广大会员和机关干部,表示诚挚感谢和亲切问候。他说,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是参政党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和任务。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年初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重要讲话的精神,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提高政治站位、理论站位、时代站位,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理解两会在国家治理中重大作用,深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促进思想共识新提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人大内蒙古、青海、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在全国政协医卫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深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蔡达峰指出:要充分认识两会对发展成就的全面总结、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加深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制度优势的深刻内涵,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加深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的显著优势,坚定“四个自信”;加深理解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精神品质,坚持依靠人民,以人民为中心。要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以中共党史为重点的学习教育,引导广大会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保持政治本色,坚信我国独特的政治和制度优势,坚信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高教育引导工作能力,坚持政治理论学习,扩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覆盖面,发挥新闻宣传的影响力。
  蔡达峰强调:贯彻两会的决策部署,保证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任务繁重,意义重大。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我们要全面理解大局,认真阅读两会通过的报告、决议决定,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握履职尽责的目标,增强履职尽责的能力,体现担当作为。要积极建言资政,在充分学习和准确理解的基础上,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重要课题和群众普遍关切,找准建言和调研的重点,加强战略性、宏观性研究,提供更多务实之策,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要广泛凝心聚力,发挥党派组织和成员广泛联系群众、理解大政方针、注重大局意识的优势,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凝聚共识、化解矛盾、反映意见、维护稳定等工作。
  朱永新重点介绍了民进中央以及政协民进组、民进会员中的人大代表在两会期间的主要工作情况。全国政协大会期间,民进中央入选大会发言1件,提交党派提案46件,民进组以界别小组名义提交提案28件;民进组45位委员共提交个人提案或联名提案195件,25位委员通过社情民意信息平台、快报等途径反映重要信息78篇,提案内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全国人大会议期间,民进会员中的人大代表发起或参与议案120余件,提出意见建议190余条,19位人大代表通过社情民意信息平台反映重要信息52篇。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金红光,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新高教集团董事长李孝轩,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民进中央文化艺术委员会主任张颐武,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抗肿瘤蛋白质药物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罗永章分别介绍了各自参会履职的体会。
  民进中央副秘书长,民进中央部分在京委员,民进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人,民进北京市委副主委吴森堂,以及民进中央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了座谈会。
  
  在北京分会场,民进北京市委秘书长苍玉清,各级组织的班子成员、直属基层组织负责人,民进北京市委机关干部通过云视频会议系统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北京市委员会 Copyright 1950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后英街胡同9号 邮编:100035 电话:010-82226167 传真:010-82226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