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员风采

【关注两会】张毅委员:拿起纸笔 守住传统文化“根与魂”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武文娟   日期:2021-01-28  

  信息技术的发展为交流、学习、工作带来便捷的同时,也让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大大减少。中小学生过度依赖电子产品、沉迷网络的问题也越来越严重。在本次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来自民进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正高级教师张毅直面问题,带来了《在全社会重视和引导纸笔交互,不断增强文化自信》的提案。

  张毅委员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这份提案的灵感来自于本市中学生的一份模拟提案。疫情期间,来自北京七所学校的中学生联合写了一份倡议书:拿起纸笔,见字如面。仅仅6天,孩子们就收到了400余封手写信件,真情流露,令人动容。一纸书信,让学生们感受到“见字如面”的力量,也让张毅感受到文字的力量。
  张毅委员表示,在现阶段,人们经常提笔忘字、下笔错字。一部分人几乎不手写书信,不会正确使用书信格式、书信礼貌用语等。更令人担忧的是,频繁的来电、短信、邮件挤占了人们精神放松的时间,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只停留在表面,导致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淡漠。不仅如此,汉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与魂”,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断了精神命脉。
  因此,张毅建议各个部门联动起来,倡导全社会拿起纸笔,共同护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与魂”。比如,市教委研究增加书信格式、家书历史等课程内容,将活动与学科教学实践、研学活动等相结合,让手写书信从校园走向社会,主动探索创新,拓展活动育人功能。市文物局可以挖掘优秀遗产的社会价值,引导人们用纸笔对话历史、追溯过去,让生活的“脚步”慢下来,沉淀心中那份沉静与执著。市妇联、教委可以建立“家-校-社”联动机制,加强联系沟通。从家长、成人写起、做起,多用书信交流互动,传递情感与温度,以小见大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马上就访
  中学生“金点子”被带上政协会议
  “知道自己的模拟政协提案成为了张毅委员提案的灵感来源,非常开心和幸运。”“拿起纸笔,见字如面”活动的发起人之一,北京中学初一学生李槟子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这个主题能被带上政协会场更加坚定了她的这个想法,给了她继续推动这项活动的动力。
  李槟子告诉北青报记者,“拿起纸笔,见字如面”的想法起源于去年暑假学校组织的征集“金点子”的活动。她看到因为疫情,同学们都居家生活,无法走出家门去旅游、交友,大部分的活动都通过网上进行。这也导致不少同学沉迷于电子游戏、短视频等APP,与同学和亲友的关系变得疏远。因此,她希望大家动手写信,用传统的纸笔书信方式沟通情感,传承文化。“随后,我就召集了6位小伙伴跟我一起推出‘拿起纸笔,见字如面’的活动,并向社会发出倡议书。”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拿起纸笔,见字如面”的倡议书推出后先后受到了市教委、故宫博物院等相关部门的支持,在全市中小学中推广,到目前为止,这个活动已经收到了4万余封手写书信,封封都透露真情。李槟说:“寒假已经来临,我们希望全市中小学生能够在假期用文字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对话历史、对话现代、对话未来。”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北京市委员会 Copyright 1950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后英街胡同9号 邮编:100035 电话:010-82226167 传真:010-82226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