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员风采

【关注两会】李昕、马荣才委员:建议加快促进城市副中心南部乡镇统筹发展

来源:北京新闻广播微信公众号    作者:郭雅婧   日期:2021-01-29  
  中共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到,要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在今年的市政协会上,委员们提出,要统筹城市副中心及其外围圈层协调发展,通过政策、资金、人才培训等方面解决南部地区土地利用和产业发展的问题。
  
  新闻广播记者郭雅婧采访李昕
  李昕是市政协副秘书长、民进北京市委副主委。她说今年民进北京市委重点关注了城市副中心南部乡镇的发展问题。和宋庄、台湖、张家湾相比,南部地区的漷县、西集、于家务、永乐店等乡镇发展相对滞后,基础设施建设缓慢,同时,运营维护力量薄弱。
  首先要把它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进一步提升,而且要注重它的品质,推进一批,还要储备一批。从资金上来说,希望能够专款专用,财政资金有专项的管理,也可以给村庄有一些更大的自由度,有一些社会的融资资金让它用到实处,另外一个方面,这些设施建设以后,一些水电热专业部门还要加大力度来进行维护。
  
  目前,副中心南部地区的农村产业发展难度较大,融合发展有待挖掘。市政协委员、民进北京市委常委马荣才说,随着一些低端制造业疏解退出,本地农民急需新的就业岗位。针对这个问题,应该制定更灵活的土地政策,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
  通州南部产业发展应该主要定位在园艺温室产业、国际种业园区、把通州的文化底蕴和休闲观光旅游业结合,满足城市副中心人口的周末、节假日的休闲需求。
  如何把通州的文化内涵挖掘出来,注入休闲观光旅游业?李昕也提出了一些思路。
  我们现在这么多的新技术,比如VR、智能信息、互联网啊,那么是不是能够把现有的南部乡镇的乡村文化和乡土文化,以及它具有的历史渊源和文化来进一步发掘,来形成这个农村它以前的一个情景再造。水林田如何更好的规划和利用,把产业定位规划好,是和康养结合还是和旅游结合,根据村庄的特点,做到像绣花一样做到“一村一品”。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北京市委员会 Copyright 1950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后英街胡同9号 邮编:100035 电话:010-82226167 传真:010-82226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