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员风采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民进会员魏学东:雪域高原上的追梦人

来源:民进怀柔区工委、怀柔区对口支援办公室    作者:张梨、梁丽华   日期:2021-02-26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表彰了20个全国脱贫攻坚楷模,1981名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以及1501个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其中,北京民进会员魏学东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魏学东,拉萨北京实验中学教师,北京市怀柔区第一中学教师。
  怀着为祖国边疆教育事业献身的坚定信念和热忱,2019年8月魏学东前往拉萨北京实验中学任一线教师,并担任初中二年级1-6班音乐教师、初中合唱团辅导员、信管中心干事、多媒体技术编导社团辅导员、足球社团辅导员。作为北京市第九批“组团式”援藏干部人才中的一员,该同志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弘扬援藏精神,践行担当作为,奉献雪域拉萨,不辜负组织的期望,克服水土不服、气候不适、高原反应等种种困难坚守一线教学工作,尽心教学。
  
  在教学上,任教期间,他一人指导学生560人,每周12节课,他始终以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从事一线教学工作。即使工作环境恶劣、身体长期不适,他仍然坚持在西藏教学,用实际行动忠实履行着自己的诺言。考虑到西藏教学的特殊性,为了提高教学成效,他在教学中不断摸索,探究适应西藏孩子们的教学方式方法。为了实现援藏教学价值的最大化,并始终坚持每节课录像。他说:“我在这里只工作2年,如果把每节课都录下来,将视频材料留在这里,那我为拉萨学生和人民带来的价值就不止这两年。”
  在教研方面,他一直积极参加教研组组织的备课、听课、评课活动,精心钻研业务知识,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在教研会上,他把内地的教学改革理念向西藏的同仁推荐,辩证地吸收内地一些值得借鉴的教学方法,并且结合西藏的实际教学状况,在加强同藏族同仁的相互交流学习中,研究可行的西藏教学方法。他通过做示范课、带藏族教师徒弟,积极做好传帮带工作,实现教学质量的共同提高。
  
  在生活方面,为了与当地藏族同胞深入沟通和交流,了解当地人民的生活状况和受教育情况,他克服恶劣气候和高原反应,专门准备记录本,深入附近藏族村庄牧区,利用周末假期和业余时间,挨家挨户走访,记录本地藏语、土话,随记随学。在这个过程中,他不仅从当地老百姓身上收获很多的启发和感动,也向当地百姓传递了自己对孩子成长教育的理念,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宗教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缺氧但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这句话,在他的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他向我们证明,即使是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国家的脱贫攻坚事业尽一份微薄力!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北京市委员会 Copyright 1950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后英街胡同9号 邮编:100035 电话:010-82226167 传真:010-82226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