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撷英

【关注两会】苍玉清委员:建议强化12345诉求分类处理和考评机制

来源:新京报    作者:黄哲程 倪伟   日期:2021-01-29  

  124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专题座谈会,围绕“深入落实城市总体规划 提升超大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专题,16位市政协委员建言献策。市政府有关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与政协委员们现场座谈,听取委员建议。

   

  关于提升城市治理成效,市政协委员、民进北京市委秘书长苍玉清在发言中表示,应进一步提升12345市民热线效能。

   

  苍玉清认为,接诉即办是首都基层治理的改革创新,作为接诉体系主渠道的12345市民热线极大提升了首都基层社会治理实效,但在实际处置工作中仍然存在诉求分类处理功能弱化、对不合理诉求和恶意投诉沟通引导教育手段有限等问题。

   

  苍玉清建议强化12345诉求分类处理和考评机制,强化不同类型诉求的差异化管理,对于咨询、查询、建议类案件,探索增设分流机制,让咨询、查询、建议类案件及时进入平行渠道。

   

  为保证此案件的办理效果,市民热线服务中心可以采取定期定比例抽查的方式进行督察,同时应当强化职能行业为主、属地为辅的管理模式,夯实案件的直派机制,加强信息化建设与更新,保证案件的精准分类和派发。

   

  苍玉清还建议完善热线处置工作机制,针对不合理诉求和恶意投诉,将现有的剔除后置程序前置,在案件办理环节增设终止程序,凡经办理单位回访确认为不合理诉求或恶意投诉的,及时启动终止程序。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北京市委员会 Copyright 1950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后英街胡同9号 邮编:100035 电话:010-82226167 传真:010-82226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