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撷英

【关注两会】刘芳委员:莫让爱国主义教育变得“老生常谈”“反复无聊”

来源:人民政协网    作者:   日期:2021-01-29  

  “目前的爱国主义教育,容易造成低年级学生对教育内容懵懵懂懂,高年级学生又觉得老生常谈、反复无聊。”近日,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期间,北京市政协委员、民进会员刘芳呼吁,在新时代背景下,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和问题,亟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工作。

   

  在刘芳看来,目前爱国主义教育存在内容层次性不清晰,学校、家庭、社会没有形成教育合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缺乏吸引力等问题。

   

  对此,刘芳建议,提高爱国主义教育的针对性、实践性和时代性,由北京市教委统一制定爱国主义实践教育考核标准;提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吸引力,打造更具选择性的导览讲解服务、动手创新方案与课题研究指导;激发爱国主义教育情感的共鸣点,以沉浸式、互动性的体验学习,提高学生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兴趣。

   

  “今年,我们还可以以建党百年为契机加强‘四史’教育,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并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刘芳提出,可以加强爱党与爱国的一致性引导,以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为核心,融会贯通地说好中国故事与党的历史。围绕建党百年主题开展活动,面向中小学生,评选一批生动趣味的爱国主义教育课程等。

   

  此外,刘芳认为,重视教材在爱国主义教育中的作用,根据学生年级指定教育目标和内容深度;积极深入开展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以“疫”为机,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同时,把握爱国主义教育主要内容,拓宽爱国主义教育渠道等。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北京市委员会 Copyright 1950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后英街胡同9号 邮编:100035 电话:010-82226167 传真:010-82226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