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关注两会】李文军委员:新药多为模仿创新 应开发新靶标建立原创新药平台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   日期:2021-01-28  
  1月21日,政协北京市十三届四次会议正式开幕,市政协委员、首药控股(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民进会员李文军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医改纵向推进,两票制、带量采购等政策不断出台,国内创新药也迎来黄金时代。不过,目前我国很少有自己开发的新靶标药物,大部分国内获批的新药仍处于模仿创新层面,为国外已有新药的跟进和仿创型新药。北京新药研究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要走向新的阶段,必须从原始创新开始,实现0到1的突破,开发新靶标,建立原创新药平台。
  新靶标的发现,可以研发出抗体药、蛋白药物等大分子生物药,也可以开发出小分子化学创新药,还可以开发出两个或者多个药物联合用药,形成一个涵盖大分子和小分子及单药使用、联合用药的创新药群体。一个新靶标的研究成功,开发出具有国际前沿性的创新药,就能做大做强一个产业,实现北京生物医药产业国际国内双循环。
  在李文军看来,新靶标的研究,一是要胆识,二是要资金,三是要平台。北京市一直以来都缺乏药物新靶标开发的基础研究,很多大学和研究院所转向了应用研究。药物新靶标的研发已成为北京真正意义上实现自主创新药研发的“卡脖子”环节。
  对此,他提出首先要加强顶层设计。北京在政策和格局上,必须瞄准全球未来创新药趋势和新药研究技术变革方向,创建重大新药原创中心,实施前瞻性布局。其次,要确立企业主体。在新型举国体制下,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药中心。实力担当型企业牵头,自愿组合,让志同道合的科研机构、大学、医院和企业开展联合研究,研发出成果。
  另外,改变立项方式和管理机制。改变以往科技项目由政府相关部门“下发指南、组织申报、专家评审、择优录取”的做法,改由政府相关部门通过“揭榜”挂帅或定向委托方式确定。项目立项后,政府资金下拨给牵头企业,牵头企业对参与单位按项目里程碑进行拨款和考核,并负责项目和资金的管理,而政府相关部门负责项目目标指标的审核和关键节点的考核评估。
  最后,要明确扶持责任。研究药物新靶标的基础研究的资金由政府全额出资;开展应用研究所需资金由企业为主出资。
  “大树也有枯枝。凡是创新,都需要一个自由的研究空间,并且容忍失败,创新药也不例外。北京重大新药原创中心通过十年、二十年的时间,一定会攻克一批药物新靶标,推出一批创新药,从而推动北京生物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李文军说。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北京市委员会 Copyright 1950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后英街胡同9号 邮编:100035 电话:010-82226167 传真:010-82226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