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8+1”行动】助推门头沟区教育卫生事业新发展 首都民主党派“8+1”行动谋新局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日期:2021-01-28  

  “教育和卫生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儿,那我们就在这两个领域再发力。”民进北京市委副主委吴森堂这样说。近日,在北京市委统战部的主持下,首都各民主党派和门头沟区就“8+1”行动进行座谈,大家把着力点聚焦在助推门头沟区教育卫生事业新发展上,提出了许多新想法新举措。

  打造京西基础教育新高地。民进北京市委牵手引进的景山学校京西实验学校即将建成,这所投资近十亿元,能够容纳3000名学生的十二年一贯制的名校寄托着许多门头沟人的期盼。民进北京市委表示,将全力协助景山学校和门头沟区教委提前培训师资,保证学校一开课名师就到位。同时,将引进北京师范大学等名校,通过组建“北京基础教育联盟”、建立“名师工作室”、举办教育论坛等,全面助力门头沟区提升基础教育水平。
  开展科技筑梦活动。民盟北京市委表示,将持续开展“科学探索·圆梦行动”,通过组织一线科技专家讲座等形式,使更多山区的孩子了解世界最新科技动态,树立科技梦想。台盟北京市委表示,将持续关注山区青少年的教育问题,继续开展“助梦启航”活动,把优质课程送进山区学校,带领深山青少年走进航天城、科技馆、现代科技企业等,为深山区孩子打开一扇通往未来世界的窗户。
  致力传统文化教育。致公党北京市委表示,将结合门头沟区教育发展实际,精准发力,持续开展“致爱少年”系列活动,组织中医专家走进校园讲授中草药知识,组织文化、艺术大师引领学生共同品鉴文艺经典,组织体育人士与学生共同探寻运动的学问,助力提升青少年的文化品位。
  首都民主党派汇聚资源、合力助推门头沟教育事业高品质发展,志在培育门头沟区发展优秀人才,可以预见,“十四五”时期,门头沟区的教育事业必将实现新的飞跃。
  创建品质型康养驿站。农工党北京市委在雁翅镇青白口村捐赠的链接式医院·胶囊诊所已经落地,使村民不出村就能进行基本体检,并能向50多所三甲医院进行远程问诊,实现了深山区群众家门口看名医的夙愿。农工党北京市委表示,这只是我们助力门头沟区医疗事业发展的新开始,面向“十四五”,还将进一步发挥党派在医疗卫生方面的资源优势,依托乡镇卫生院、村医疗卫生室建成多个品质型“康养驿站”,满足当地百姓对高质量康养的需求,为建设“健康门头沟”出力。
  实施小名医培养工程。目前,民盟、民建、农工党、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在潭柘寺镇、王平镇、军庄镇、雁翅镇、妙峰山镇分别建立了“名医工作室”,上百位北京大医院的名医定期到山里为百姓看病。他们表示,“十四五”时期,将把“名医工作室”覆盖到全区的9个镇,并依托工作室为当地培养一大批小名医,努力提升造血功能,打造带不走的“8+1”。
  聚力专项医疗扶持。针对门头沟区中医院急诊科建设还比较薄弱的实际,民革北京市委表示,将采取对急诊科医生进行专题培训、实践锻炼等方式,全面提升急诊科救治能力。针对门头沟区传统矿区矽肺病人多的实际,民盟北京市委表示,将组成尘肺病专家顾问团、设立专家工作室等,助力京煤集团总医院门矿医院提升职业病诊治水平。
  北京市8个民主党派聚焦门头沟区教育医疗事业发展的新谋划新构想,充分体现了各民主党派北京市委对绿水青山门头沟建设的深切关注,对红色革命老区人民的真挚情怀,是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多党合作重要指示的创新实践,必将谱写首都多党合作的新篇章。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北京市委员会 Copyright 1950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后英街胡同9号 邮编:100035 电话:010-82226167 传真:010-82226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