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8+1”行动】民进北京市委用科技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民进北京市委    作者:社会服务处   日期:2021-01-28  

  在北京门头沟妙峰山镇黄台村有一片樱桃谷。该种植园区主要种植大樱桃和苹果,面积124亩,其中樱桃种植98亩。樱桃谷是黄台村主要的集体经济,是农民收入的重要支柱。

  但是樱桃谷土质是沙石土壤,土壤肥力较差、土层太薄、保水能力弱、渗漏严重,因而樱桃产量质量受到制约。
  2018年,在民进北京市委与中共门头沟区委统战部的沟通协调下,民进丰台区工委副主委、北京市人大代表杨中春来到樱桃谷考察调研,决定捐赠100万元,在樱桃谷实施农业科技服务工程,开展微润灌溉项目,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助力门头沟绿色发展和生态富民。
  2018年7月3日,海绵城市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与黄台村微润灌溉项目捐赠签约暨开工仪式
  2018年7月,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领导一行实地考察民进北京市委“8+1”行动项目,出席助力“海绵城市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与黄台村微润灌溉项目捐赠签约暨开工仪式”,对项目予以肯定,“该项目非常好,做的都是百姓身边的事”。
  因地制宜、精准帮扶的工作,不仅带来新的技术、而且随之带来樱桃的增产增收,同时,还带动了黄台村的观光经济,为村集体带来实打实的收益。
  以前樱桃树和苹果树灌溉,一亩地要1000方水,通过微润灌溉技术,一亩地只需要不到200方水,而且能够24小时供水,土壤保湿效果好。
  增产增收
  根据当地农户反应,樱桃树比以前成长的更加粗壮,亩均增产增收达到10%---20%,较往年要多一千到两千元。   
  人工成本降低
  以前均采用人工浇灌的方式进行灌溉,人工成本很高,管理维护成本也随之增高。实施微润灌溉后,运营维护成本大幅度地降低。  
  缺水状况明显改善 樱桃长势喜人
  樱桃谷微润灌溉项目,是民进北京市委贯彻中共北京市委精神,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深入开展“8+1”行动的成果,为发展乡村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范例。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北京市委员会 Copyright 1950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后英街胡同9号 邮编:100035 电话:010-82226167 传真:010-82226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