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民进北京市委机关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三八”国际妇女节景泰蓝工艺制作体验活动

来源:民进北京市委    作者:王峥峥   日期:2021-03-12  
  3月8日上午,民进北京市委机关工会联合机关党支部和机关民进支部共同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三八”国际妇女节景泰蓝工艺制作体验活动。
  活动伊始,民进北京市委秘书长、机关工会主席苍玉清宣读了《全国妇联向广大妇女发出倡议:牢记嘱托跟党走 巾帼奋斗新征程》全文,向机关女干部送去鼓励和慰问。她强调,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祖辈留给我们的珍贵宝藏,也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文化认同的重要财富,每一个机关工作人员都应加深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和了解,做好传统文化的传承人。
  民进北京市委副主委吴森堂在讲话中强调,机关“三驾马车”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三八”国际妇女节举办的这次活动很有意义。他号召大家认真学习贯彻《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 习近平向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和各条战线的广大妇女同胞表示诚挚的慰问 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同胞致以节日的问候》讲话精神,牢记谆谆嘱托,胸怀民族复兴伟大梦想,昂扬改革创新时代精神,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努力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巾帼华彩。
  掐丝珐琅是中国传统工艺品,属于珐琅器品种之一,一般特指铜胎掐丝珐琅,又称“景泰蓝”。珐琅彩的制作工艺(景泰蓝工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本次活动邀请海淀区非遗展示中心老师到场授课。在听取老师讲解景泰蓝的历史渊源、发展历程和掐丝、点蓝等工艺流程后,大家在老师的指导下体验景泰蓝制作工艺,通过“上胶、掐丝、剪丝、点蓝”等环节亲手制作了中国共产党党徽和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活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大家全情投入,不时伴有轻声讨论和认真请教。经过两个小时与小小金丝和点滴彩砂的奋战,一幅幅精美的掐丝景泰蓝工艺彩盘作品便展现在众人眼前!
  民进北京市委20余名机关干部参加活动。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新颖有趣,不仅加深了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的了解、享受到艺术和生活相结合的独特魅力,还进一步增强了爱国主义精神,通过这种方式庆祝建党100周年和“三八”国际妇女节非常有意义。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北京市委员会 Copyright 1950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后英街胡同9号 邮编:100035 电话:010-82226167 传真:010-82226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