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交流

在西城区民主党派新学员培训会上的发言

来源:民进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支部    作者:李晓阳   日期:2013-12-12  

我是中国民主促进会新会员李晓阳,我现在代表民进西城小组发言,向大会报告本小组的发言概况。

上午,刘润堂教授的报告《中国多党合作制度历史发展》,带着我们回望历史,重温那一段不平凡的岁月。历史不是抽象概念的堆积,不是冰冷结论的裸呈,她需要我们的温情与敬意,需要我们抚摸细节,梳理脉络,只有身临其境,带着感情,方能听到历史最真实的心跳。

在刚才的讨论中,许多会员由衷感慨,中国共产党团结全国民众,在救国救民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奋勇当先,赢得全国各族人民的拥戴,逐步取得领导地位,确实不容易!而八个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由并肩作战到自觉接受共产党的领导,一路走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也非常不容易!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那一代先进的中国人身上普遍所具有的历史感、责任感和家国情怀。像刘教授所提到的谭平山、邓演达、张澜、黄炎培、胡厥文、沈钧儒、史良等人,他们都有着自己的专长和职业,他们又都“以天下为己任”,先国后家,甚至毁家纾难。这种伟大的精神既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优秀传统,也是强敌环伺、民族危亡情况下的爱国精神的鲜明体现。

现在,我们的国家富强了,亡国灭种的危机没有了,但是,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依然需要这种精神和情怀。一个健康的社会,也需要更多的知识分子肩负起公共知识分子的使命,能够跨越专业的藩篱,利用自身的智力优势,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大家纷纷表示,成为民进的一员,成为民主党派的一员,就意味着角色的转变,就肩负了更多的社会使命,我们应该把个人的小发展融入到国家民族的大发展之中。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拓展视野,融入社会,充分反映社情民意,努力建言献策。我们完全可以把自己眼睛所看到的、耳朵所听到的,慢慢地变成一个想法,让想法慢慢变成提案,甚至最后变成政府的一个举措。试想,如果没有这个途径和平台,对于身边发生的不尽合理的事情,我们恐怕只能骂几句,发发牢骚而已。而珍惜、用好这个平台,对于个人来讲,这是报效国家,实现人生价值的一种途径,对于我们身处的社会,也因为你我的积极努力,而有了点滴的改善和建设,涓滴之水,汇聚成流,宏伟的中国梦需要我们每个人提供点点滴滴的正能量。

继承各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参政议政,是每个民主党派成员不容推卸的神圣职责。那么,如何做好一名民主党派人士,如何履行好自己的神圣使命呢?

大家认为,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不是说就获得了对于政府工作指手画脚、评头品足的权力,下午师帅副主任的报告《西城区区情》,让大家充分意识到“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了解情况,不熟悉社情民意,我们写的信息就很难超越情绪化的反应,就很难为政府的决策提供理性、科学、专业化的建议。所以说,要行使好参政议政的权利,就得提升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

提升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不妨从我做起,从自己的专长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日常工作做起。既然我们身在西城,那就立足西城,服务社会,首先为身边的社会和身边的人们提供点点滴滴的正能量。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一个以科教文卫为主体的参政党,近些年,我们的会员构成也日渐趋于多元化,西城区制定了“服务立区、金融强区、文化兴区”的发展方针,我想我们民进西城的会员是大有可为的。

在讨论中,民进西城区委苍玉清副主委鼓励大家兼顾好本职工作和党派活动,实现双岗建功立业,她还特别举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罗永章教授为例。罗教授是一名杰出的科技工作者,他和他领导的科研团队,在自己的专业研究领域做出了杰出的成就,前不久引起媒体广泛关注的“通过一滴血监测肿瘤”,就是他们的近期成果,一旦广泛应用,即可惠及万千人群。罗教授同时又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一名会员,他充分利用自己的学术优势、智力资源,积极参政议政,为国家在科技领域的发展规划建言献策。刚刚结束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发表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勾画了我国今后十年的改革蓝图,改革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令人振奋。拿到文件,我们普通人可能会为里面的某些涉及自身利益的举措而激动,而罗永章教授拿到这个文件,一定比我们一般人更激动,因为在文件的某些章节中,他看到了自己个人的想法,被政府充分吸纳,上升为国家的意志,从而惠及万家,影响深远。对于一个知识分子,还有比这更令人骄傲和自豪的吗?

我想,罗教授在本职工作和党派活动两个领域达到的高度,对于新入会的普通会员来说,当然难以企及,但是,从我做起,从自己的专长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日常工作做起,力争双岗建功立业却是我们每一个新会员都应该努力的方向,都可以步入的坦途。(责任编辑:王倩)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北京市委员会 Copyright 1950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后英街胡同9号 邮编:100035 电话:010-82226167 传真:010-82226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