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交流

努力学习 完善自己 共同筑梦——参加北京市民主党派新学员第三期培训班体会

来源:民进丰台区食品报社支部    作者:王学平   日期:2014-01-03  

2013年12月13日至14日,我有幸作为丰台区民进的一名代表参加了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北京市民主党派新学员第三期培训班,受到了系统的统战知识教育,提高了世界观的认识。通过两天的学习,使我深深地了解了民主党派的历史、性质和范围,增强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理论知识,提高了对民主党派参政和中国执政党的关系认知,系统了解到近代多党合作是历史的选择,多党合作是最适应中国国情发展的必然产物。

通过学习,有体会颇深,与大家分享。

统一战线是革命成功的重要法宝。没有共产党和各个民主党派结成的统一战线联盟就没有新中国,统一战线永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走向幸福,不断实现中国梦的力量源泉。大团结是统一战线的永恒主题,关系统一战线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影响党和国家的全局。中国梦是统一战线工作的新时代课题,我们应该认真学习,共谋发展。

多党合作是历史发展的趋势。党外无党,帝王思想。一党制被历史证明是落后的,不适合中国国情。共产党和民主党派都是外生型政党,国家是各个党派的公事,不是一党制的私事。在我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民主党派是参政党,不是竞争党,各个党派各司其职,是合作型的政党制度,是世界政党制度的新型模式。团结是发展的条件,分裂必将灭亡。

政治协商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不是国家权力机关,也不是国家行政机关,而是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协商机关。

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与西方议会民主有着本质的不同。西方议会的民主就其实质来说,是资产阶级民主,存在执政党和反对党,各个政党之间相互斗争、争夺执政权,实行三权鼎立,相互牵制。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实行的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参加人民政协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都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是反对党和反对派,都在中国共产党的统一领导下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聚散沙成铁塔,变弱者为健儿,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所以共产党是执政党当之无愧;参政党同样应该与时俱进,在新的历史时期应发挥应有的作用,强国富民,时不我待。这是我学习的由衷体会。通过学习,感觉自己的学识与时代的要求相差甚远,需要不断的学习、不断努力、不断的升华。应该提高自己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感受到自己应该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学以致用,边学习边工作,立足本职,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对自己要有更多、更新的要求和压力。目前国际上很多国家政局出现动荡,各国在经济上普遍都在调整,社会变得越来越复杂,各种国内外矛盾日益尖锐。发展需要良好的环境。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深化改革的号角,2013年1月22日习总书记讲,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败的惩戒制度、不能腐败的防范机制、不易腐败的保障机制。2013年全国的反腐倡廉足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改革的决心。我们应该不断完善自己,做的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用时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求自己,现在的自己不是一个普通人了,而是一个民主党派参政党的一名党员了,要抓住机遇和挑战,报效国家,为国家的建设尽力,建言献策,服务社会,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同心筑梦!(责任编辑:王倩)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北京市委员会 Copyright 1950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后英街胡同9号 邮编:100035 电话:010-82226167 传真:010-82226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