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交流

构建完善诉讼环境,依法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来源:民进西城综合支部    作者:祝倩懿   日期:2014-02-10  

十三年前,一个很偶然的机遇使刚刚大学毕业的我走上了律师职业道路。律师离不开诉讼,十年来我见证了诉讼活动主体,当事人、法官、律师的点滴变迁。

十年前,互联网刚刚处于起步阶段,律师查询法规只能依靠法规汇编图书,查询法规光盘已属很先进的电子工具。对于疑难案件想要查询类似案件的法院判决几乎不可能。十年后的今天,律师可以在律师协会的网站上使用先进的电子工具查找到全部法律法规、法院上传的案例,为律师执业的准确性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十年前,律师队伍还稍显良莠不齐,大学本科毕业生已属较高学历;囿于观念上的束缚,30岁左右的年轻律师并不多见。十年后的今天,律师队伍素质已得到极大提高,大学本科已是普遍学历,大量的研究生、博士生充实着律师队伍,还有相当数量的有海外留学背景的同道加入其中,并极大地扩展着律师的业务范围,律师的业务范围已从传统的诉讼扩展到为银行、保险、基金、风投、房地产、电信等新领域,律师在更宽广领域内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观念上的解放,也使得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身律师事业。他们思维敏捷、视野宽,有创新精神,律师事业更加充满活力。

十年间,随着社会生活的深刻变化,房地产开发纠纷、商品房买卖纠纷、网络著作权纠纷、离婚后财产分割纠纷等新型案件层出不穷。面对突发的新型案件,囿于法律规定滞后性的固有特点,法院难以在第一时间及时反应,造成不同法院对同一类型案件有不同的判决,使当事人、律师、社会公众无所适从。面对这一社会变革带来的冲击,司法机关及时调整,在职责范围内及时总结审判经验,通过公布典型案例、制定司法解释、与律师形成良好互动等方式弥补着法律规定滞后性的不足,很好地处理了实践中出现的一系列新型案件,也使很多典型案例有了一致的审判思路,为当事人准确预测诉讼风险提供了充分的法律依据,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十年前,当事人的法律意识、知识、结构稍显薄弱,不懂得用法律规范经营,规避风险,只将法律规定的规范经营的要求视为可有可无的成本,甚至不予考虑。发生纠纷后,只是一味埋怨法律的不健全,从不躬身反省。今天,当事人的法律意识已有了极大提高,不仅主动积累法律知识,更有意识培养法律习惯,懂得用法律提供的各种手段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十年弹指一挥间。作为律师,我亲历了诉讼环境的改善,见证了诉讼活动各方当事人全方位素养的提高,心中无限感慨。中国梦的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每个人付出艰苦的努力,需要依靠完善的法律环境,而这一切绝非一蹴而就,她需要点滴的努力、坚韧,需要“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恒心。十年诉讼环境的改善让我对完善的诉讼环境,当事人依法维护合法权益的未来充满希望。(责任编辑:王倩)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北京市委员会 Copyright 1950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后英街胡同9号 邮编:100035 电话:010-82226167 传真:010-82226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