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交流

民进西城区委开展主题教育观影活动部分会员观后感选登

来源:民进西城区委    作者:   日期:2020-10-20  

  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激发会员家国情怀。近日,民进西城区委开展主题教育观影活动,组织观看爱国题材影片《我和我的家乡》。     

  本次观影使会员们对祖国和家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感悟,对国家扶贫工作和乡村振兴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需要我们每个人立足本职工作,建小家、报国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西城民进会员200余人参加活动。
  下面摘录部分会员的观后感言:
  故乡今夜思千里,华灯璀璨待君归。五个单元,五个故事,横跨祖国大江南北。在时代发展洪流之中,透过保安大哥、快递小哥、草根网红、乡村教师、驻村书记等平民英雄的视角,讲述关于变化、选择、亲情、奉献和奋斗的故事,唤起中国人对家乡的深切思念。
  除了笑中带泪有爱,可以清楚地发现电影背后藏着一份“十三五”成绩单——你看懂我和我的家乡,故事里有家乡人,也有异乡客,有你也有我。此次的观影活动,感触颇多,更是一次极好的爱国主义教育!
  ——康小支部 郭昕
 
  电影通过几个故事反映出祖国的强大和一众平凡人的家国情怀,一起铸就了不平凡的中国梦。令我感触颇深的是一位老教授的最后一课。一个旅居国外因患上脑梗塞的人,他的记忆回到了1992年,他对孩子们的恩情却永远也不会停留在那一年。他年轻时曾在望溪村支教,在一个经济不发达的破旧乡村。这个犹如开启了时光机的老地方,一群已经长大的孩子,用尽全力,只为圆他最后一课。老教授就是中国千千万万教师的缩影,他们值得被人称颂被人钦佩,在贫瘠的地方支教,为孩子们带去知识,让他们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他们是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不可或缺的助推人。
  ——联一支部 曹华
 
  五个故事描述了故事的主人公用不同的方式建设着自己的家乡。他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看着这不同情节的故事,更多的是对自己家乡的热爱和思念,发自共鸣的泪点,发自内心的会心笑声贯穿整个影视大厅。“小人物展现大国情”,朴实的故事,激昂地旋律,科技创新、教育情怀、扶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展示了伟大祖国小康建设的累累硕果,更展现了绿水青山的五彩斑斓,更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的人民主人翁的幸福生活,更意味着中华民族踏入伟大复兴强国新征程!
  ——中医药健康支部 宗宏良
 
  这部电影让我们见证了祖国的日新月异、看到了父老乡亲的思乡情怀、体会了海外华人对祖国的深深眷恋,还有戏剧性表演后展示出来的浓浓的亲情。一个个小人物汇聚在一起成为了我们心目中的今日英雄。
  我们生活在一个分分钟都在变化的时代,我们每个人对于“家国情怀”都有着自己的诠释。但我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人。我们有着相同的命脉和流淌的热血:我爱你,中国!有国才有家,国家强盛家才幸福。
  看过了,听到了,想到了。我们致力于自己的岗位,建设自己的家乡,为家乡人民做贡献就是我们最值得骄傲的事情。
  ——外国语支部 姚坤
 
  我也有关于风沙的记忆,记得以前每到春季的时候都会刮沙尘暴,当然现在偶尔也有,不过对比我们小时候记忆当中的沙尘暴已经好了很多,街道和空气也比以前干净了很多,而这一切都是与国家和人民对于沙漠的治理,与退耕还林还草分不开的。祖国的兴旺发达,祖国的强大,有时候并不仅仅体现在高科技发展上面,也不是体现在城市的发展和建设,而是真真实实的体现在人们的生活,人们的生活环境上面。只有老百姓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才能真真实实地反映出体现出国家的强大与富强。在《回乡之路》故事当中,让我感动的不是乔树林为了卖苹果付出的努力和辛苦,而是这个故事的真实的背景,两代人通过自己的努力,把沙漠变成了绿洲,这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奇迹。
  ——三十一中支部 何艳红
    
  这部影片告诉我们,支边支农支教需要扑下身子捋起袖子真干实干加油干,家乡的沧桑变化需要一种改天换地,愿用青春睹明天的情怀和流血流汗的埋头苦干。现实中,城乡差距依然很大,进城的人比返乡的人要多得多。看电影时的片刻欢乐与开心,抹不去现实中真实存在的巨大落差,扶贫脱贫已基本实现,共同致富的道路,依然路漫漫,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去努力去探索。
  ——七中支部  亢杰
    
  对于和电影里有同样经历的远离自己家乡的人来说,观时笑中带泪,观后感慨万千:每每回到自己的家乡山西晋南那个充满回忆的村庄,小时候泥泞的小路已不复存在,摇摇欲坠的土坯房已成过往,小卖部已被大超市取代,现代化的快递可以直接到家,买个烧饼也可以不使用现金等等等等 ,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随处可见,情长纸短,无以言表!祝福亲爱的祖国日益强盛,祝福父老乡亲生活富足!
  ——七中支部 程竹红
  
  作为家乡变化的亲历者,祖国建设的参与者,我见证了影片中的许多感人的历史瞬间。我的心胸一次次被激荡,我的眼里一次次噙满泪花。尤其是那位海外归来的老教师在失忆的情况下依然记得学校,记得课堂,记得孩子们的点点滴滴。而长大的学生们苦心为老师复原了曾经的最后一课,帮助老师恢复记忆。这背后是怎样的师生情,这纯洁的师生情成就了彼此的梦想。作为教育战线的普通一员,我想范老师就是千千万万教师中的一名代表,有多少像范老师一样的教育工作者都在默默地奉献着光和热,培养出一届又一届的莘莘学子建设着我们的家乡,富强着我们的祖国。愿我的家乡更美好,愿我的祖国更强大。
  ——八中支部   张四宝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最后一课》,一位从国内去瑞士的老教授患上老年痴呆,他总是想起在中国一个小乡村教书的经历忘不了他离开村子的最后一课,家人为了治疗他的病,与多年前的他的学生联系复原当时的情景,老人回到村子一切都跟原来一样,但一切都被上课学生的手机铃声打破了,他跌跌撞撞的走出教室不知不觉中走到了原来的学校的地方,一座漂亮的现代化的学校矗立在那里,一个声音唤醒了他,他认出了那个曾经给他画了一幅画的学生,现在已经是一名建筑师了,眼前的学校就跟画上的一模一样。这部电影在感动中落下帷幕。故事里讲的都是我们身边的小人物,但是他们做的事情都是伟大的,让人敬佩的。正是一个一个的小人物,汇聚成了一股强大的中国力量!
  ——育才支部 刘红艺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北京市委员会 Copyright 1950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后英街胡同9号 邮编:100035 电话:010-82226167 传真:010-82226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