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吉林>会务动态

剪绎伟大精神 庆祝建党百年——李秀云带领吉林非遗松辽剪纸传承团队赴浙江省举办松辽剪纸演绎“伟大精神谱系”巡展

发布时间:2021-06-23     来源:

放大

缩小

  6月20日,四平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四平市委会主委、吉林师大东北民间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秀云带领吉林非遗——松辽剪纸传承团队赴浙江省举办松辽剪纸演绎“伟大精神谱系”巡展嘉兴市首展,同步开展线上VR展出。此次巡展项目由中共四平市委、吉林师范大学、吉林日报社、吉林联通共同组织实施,以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松辽剪纸为载体,通过特殊的艺术语言将历久弥新的时代精神形象化、艺术化。中共四平市委书记郭灵计、嘉兴市委书记张兵、吉林日报社总编辑王亮、吉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喜库出席开幕式。

  松辽剪纸发源于吉林省四平市,是东北民间传统美术的典型代表,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被列入吉林省第四批非遗名录。李秀云作为松辽剪纸第四代非遗传承人,也是吉林师范大学文艺学学科带头人,李秀云主张剪纸艺术与文学结合、与版画结合、与东北民俗结合,为松辽剪纸的传承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她带领剪纸团队通过长时间的实地调研、资料查询,不断探索创新,并且在创作过程中一次次打磨,将写实和写意相融合,形成红色文化、族源神话、民族历史、民俗文化等多个系列。在创作工艺上,将阳刻与阴刻相结合,突出线与面的表现力,使画面形神兼具,凝练不失鲜活,厚重不失灵气。这些作品从构思立意到取材造型,充分继承了民族传统语言,形成了“千刻不落、万剪不断”的高超技艺,实现了艺术与精神的完美融合,剪纸风格有着鲜明的地方特色,整体的主题性非常强,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展品按照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时期4个历史阶段进行展出。每一幅作品将抽象的精神具体化,通过剪纸讲故事讲精神,剪纸经过精心构思构图饱满、写实传神,粗犷中见细腻、空灵中见厚重、质朴中见精致,通过特殊的艺术语言将历久弥新的时代精神形象化、艺术化。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长征精神、改革开放精神,党的百年历史化作一幅幅剪纸作品,跃然纸上,栩栩如生,党的光辉历程历历在目、党的丰功伟绩历历可见。作品艺术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的伟大精神,具有很高的艺术造诣和时代价值,对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弘扬党的伟大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此次展览创造性地把红色主题与剪纸艺术相结合,利用图像化的传统剪纸技艺,将观众带入厚重的中国精神世界。首展现场,与会人员和当地群众聆听着现场解读,专注地观看着每一幅剪纸作品,体味其中奥义,共同经历着一场涤荡灵魂的精神洗礼。大家从伟大精神的感召中汲取力量,反响热烈。

  嘉兴作为“红船精神”的发源地,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历史原点;四平在战火硝烟中淬炼的“四战四平”红色精神,是红船精神的一脉传承和时代表现。此次巡展活动,对两地红色文化发展、区域合作深化产生重要推动作用,加强了文化、经济等多方面交流合作,促进两地高质量发展,携手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作者:姜楠     责任编辑:吉林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