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吉林>时政要闻

同“心”抗疫,有“你”有“我”!——民进全省机关干部抗疫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2-05-10     来源:

放大

缩小

  当前,吉林省疫情防控已到了紧要关头,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全省民进45位机关干部认真落实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部署,在省委会和各市委会主要领导的带领下,依托交流联络、宣传报道、参政议政、服务社会“四大工作平台”,迅速将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调动起来,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依托交流联络平台,为上传下达畅通渠道

  3月1日我省发生新冠肺炎本土疫情以后,吉林省政协副主席、民进吉林省委会主委薛康亲自部署,并与省委会机关领导多次就机关干部如何在疫情期间引导会员助力抗击疫情进行专题研究。薛康指出,全省各级民进组织、广大会员以及机关干部要在疫情期间做好相关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战胜疫情的最大优势,在会内形成共识、坚定抗疫信心;二是要在疫情期间进一步立足我会优势特色,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围绕疫情防控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三是要遵守有关部门防疫要求,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加强正面引导,营造科学防治、理性应对的社会氛围,同时加强个人防护。

  民进机关干部结合相关要求,以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为依托,通过电话联系、微信交流等渠道,健全完善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加强民进组织与机关干部、会员之间的网上沟通,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人员不见面、机关仍运转”。

 

 

 

  省委会宣传部依照省委会领导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安排部署,起草了《民进吉林省委会致全省各级民进组织和广大会员的一封信》。经审议推出后,各级民进组织、广大会员以及统战系统同仁、会外民进之友纷纷评论转发,在会内外引起了良好反响,凝聚起了同舟共济、共抗疫情的强大合力。

 

 

 

  省委会依托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全面落实“人员不见面、机关仍运转”的要求。省委会办公室着力提升信息化建设能力和效率,建立起疫情期间日报告制度,将每日投身志愿服务会员人数、捐款捐物金额、社情民意篇数等数据进行收集、统计、汇总,保障了抗击疫情的要求部署、各级组织的工作情况、机关干部的工作动态能够第一时间上传下达。组织参加会中央相关工作会议,为省委会及时传达民进中央在全会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号召,转发民进中央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通知和中共吉林省委统战部致全省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的《感谢信》做好前期铺垫,在各级民进组织和广大会员中凝聚起履职尽责、同心抗疫的强大合力。同时,省委会居家办公期间,办公室还利用微信群对每名机关干部身体健康情况和各项工作情况进行日调度、统计,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运转。

 

 

 

  各市委会也分别通过不同方式加强联系,汇聚广大会员的抗疫力量。民进四平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胡冬梅自疫情发生以来,每天都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途径,调度会员投身志愿服务、报送社情民意信息、撰写宣传稿件,3月11日以来,通过视频,先后组织召开助力抗击疫情专题会议10余次,推动全市各级民进组织开展抗击疫情专题活动30余次,向会内外推送抗击疫情宣传稿件15篇,组织会员围绕疫情期间农村药品供应,撰写反映社情民意信息。

依托宣传报道平台,为凝聚人心发出民进声音

 

 

  疫情发生以后,省委会机关领导多次专题调度各市委会机关,要求积极依托会内外宣传平台,大力宣传各级民进组织和广大会员的抗疫事迹。为切实保障宣传工作的时效性,省委会机关结合居家办公的特点,成立5人宣传组,专门对省委会宣传报道稿件进行编辑、校对,切实提升了宣传工作效率。

 

 

 

 

  省委会宣传部积极收集、编辑、推送宣传稿件,并进一步加强与会外主流媒体的沟通联系,积极发出民进声音。截至3月22日,全省各级民进组织共推送宣传报道87篇,其中省委会46篇、各市委会41篇;各级会外媒体刊发我会抗击疫情有关报道稿件30余篇,其中国家级媒体刊发稿件26篇,极大鼓舞了会内外抗疫士气,坚定了抗疫信心。

  各市委会也分别克服人手少、没有专职宣传干部的困难,积极摸排各级民进组织和广大会员的抗疫事迹、组织撰写编辑宣传稿件、向省委会及会外媒体推送宣传稿件。

  长春市委会宣传处处长李峰在自强街道参与值班工作,他忘却了自己严重的腰突病痛,主动要求在夜间值班,最长时间长达12个小时。更重要的是每天完成了值班工作回到家中,还要强忍病痛和困意的双重折磨,对当日的宣传报道进行审稿工作,编排公众号的图文消息,保障每日推送,维持公众号正常运转。

依托参政议政平台,为科学决策建言献策

  省委会调研咨询部密切加强与各市委会、省直工委以及参政议政骨干会员的联系,呼吁广大会员利用工作实际和专业知识,撰写抗击疫情相关的社情民意。疫情期间,情况瞬息万变,对社情民意信息的时效性要求更强了,调研部的机关干部就放弃休息,随时接收、随时整理、随时报送。

 

 

 

  在省委会及各市委会机关干部的调动下,共征集到针对改善核酸采集形式、加强社区管控减少交叉感染以及关注居家隔离人员心理健康方面的社情民意信息28篇,经编辑整理后,向民进中央、省政协上报社情民意17篇次,其中会员李大军、竭宝峰撰写的社情民意均被省政协采用,专报全国政协,为疫情防控提出专业积极的建议。

依托服务社会平台,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省内疫情蔓延迅速,全省民进机关干部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全省45位机关干部中,有李峰、周晓时、金鑫、姚希、王颖一、王雨涵、李昕阳、王哲、任福祥、王化廷、赵子莹、常胜、于斌、卢春会等14位机关干部直接下沉社区,参与抗疫工作。

  省委会调研咨询部干部于斌,积极报名参加省直统战系统机关干部突击队,赴长春市南关区平康小区参与小区卡点管控并主动申请夜间值班工作。

 

 

  民进长春市委会11名机关干部中,有8名下沉社区志愿服务。王雨涵作为单位首位报名参加抗疫的志愿者,从3月11日开始起,至今已经连续服务了十多天。长春市全市实行静态管控,公共交通全部停运,因家中夫妻二人都报名参加了抗疫志愿服务工作,仅有的一台私家车只能由距服务地点路途更远的丈夫使用。王雨涵克服大风大雪的恶劣天气,每日步行近2个小时准点到达服务地点。她先后在工会大厦检测点、重庆北社区检测点参与全民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工作,后又被派往自强街道开展值班值守工作。在谈及志愿服务的艰辛时,她说:“虽然每天的工作很累,但想到能够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我就干劲十足。希望长春的春天早点到来,这场疫情能早日结束”。

  吉林市是吉林省本轮疫情开始早、感染人数多、情况也比较严峻的地区,市委会机关干部除按要求居家隔离外,全部参与一线抗疫工作。3月6日,吉林市开启了第二轮核酸检测并实行居家模式。吉林市委会机关干部立即行动起来,专职副主委任福祥、秘书长王化廷凌晨4点奔赴双翔社区开展核酸检测的秩序维护工作,连续工作10余个小时。

  民进辽源市委会2名机关干部全部作为统战系统防控疫情的一线工作人员参与疫情防控。市委会秘书长赵子莹成了统战系统攻坚克难的“尖兵”,先后多次处理复杂工作、棘手难题,哪里有困难,就第一时间冲到哪里。

  民进磐石市委会秘书长卢春会负责磐石市东宁街道金泰社区中医院住宅楼一天两次的消杀任务。

  民进通化市委会机关干部按照中共通化市委统一部署,坚守在本职工作岗位上。民进松原市委会机关干部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居家隔离,通过线上积极开展新闻宣传、参政议政等会务工作。民进榆树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李世光组织民进界别政协委员为榆树市刘家镇捐赠医用N95口罩3000个。

  省委会组织部承担起省委会部分综合性宣传稿件的起草和省直工委工作的推动、信息的征集、宣传稿件的整理编辑工作,统计吉林省民进书画社、吉林民进企业界会员联谊会参与疫情防控情况。疫情发生以来,省委会组织部先后起草宣传稿件7篇,参与起草、编辑、报送省直工委宣传稿件10篇,征集省直工委社情民意信息14篇。

  在全省民进机关干部的调动下,在各级民进组织和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广大文艺界会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特长,通过创作书画作品、发布文艺作品等多种形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全省有202位医卫界会员投身抗疫一线;有648位会员参与抗击疫情志愿服务工作;民进全省各级组织和会员累计捐款73.99万元,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365.88万元。

  全省民进机关干部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把疫情防控作为政治大考、头等大事,依托“四大工作平台”,实现了“三大工作目标”。一是通过全体机关干部的共同努力,实现了“人员不见面、机关仍运转”的目标要求。在疫情期间,积极完成了有序推进省委会换届筹备工作、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等各项工作任务。同时,把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锻炼机关干部的一次练兵、一次大考,进一步打造了全省民进机关干部勇于担当作为、敢于迎难而上的拼搏作风。二是通过全体机关干部的共同努力,引导各级民进组织和广大会员,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反复性,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战胜疫情的最大优势,坚定战胜疫情的强大信心,凝聚起了同心抗疫的政治共识。三是通过全体机关干部的共同努力,引导各级民进组织和广大会员,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围绕疫情防控工作重点难点问题,高质量建言献策,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疏解民情、稳定情绪、化解矛盾、增强信心的工作,进一步提升了民进组织的自身建设水平和履职尽责能力。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机关干部,我们坚信,在2022年的春天里,我们终会见到阳光照进吉林大地、万物欣欣向荣,我们定能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作者:王皓平     责任编辑:吉林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