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吉林>时政要闻

吉林民进以“智”抗疫正当时——民进吉林省委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参政议政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2-05-11     来源:

放大

缩小

  三月的吉林,乍暖还寒,面对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全省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全力投入抗疫保卫战、阻击战和歼灭战。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民进组织和广大会员纷纷响应民进吉林省委会“履职尽责,汇聚战疫合力”的号召,立足我会优势特色,围绕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助力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最终胜利。

  社情民意服务疫情防控。截至目前,民进吉林省委会收到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涉及新冠肺炎社情民意信息50份,主要涉及三方面内容:一是疫情防控方面,包括《关于增加疫情应急信息层级的建议》《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医疗需要”问题的几点建议》等;二是民生保供方面,包括《关于优化社区配送,保障生活物资的建议》《关于建立生活物资保障体系的建议》等;三是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包括《关于疫情期间加强消防安全的建议》《关于适时恢复生产经营秩序的建议》等。针对收集到的信息,反复与作者进行沟通协调,对于部分专业性较强的信息,如3月12日晚收到的关于优化核酸检测流程的信息,通过与其它信息相互综合,并征求相关专家意见建议,形成了《关于在全员核酸检测中避免交叉感染的建议》,及时报送民进中央、省政协,为科学进行核酸检测提出合理建议。目前,已向相关部门报送社情民意信息35份,其中有两份被省政协专报全国政协。

  团体提案助推科学决策。结合我省疫情防控基本情况,经过审慎选题,反复沟通论证,3月25日,民进吉林省委会率先报送抗击疫情相关团体提案3份,分别是《关于疫情后推动我省康养旅游发展的建议》《关于疫情防控同时确保春耕生产的建议》《关于对社区志愿者进行数字化管理的建议》,3份提案得到省政协提案委高度重视,当即转交到相关部门进行办理。3月27日,民政厅就对志愿者进行数字化管理的建议进行答复,对省委会在疫情关键时刻,以提案方式助力疫情防控表示感谢,并认为提案反映问题精准、建议可行,将充分考虑并应用到我省志愿者综合管理当中。其他提案办理部门的联系沟通正在进行中。

  政协委员积极履职尽责。民进会员中的省政协委员纷纷响应省政协和省委会号召,深入思考、研究分析,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送上“金点子”,提案助战“疫”,充分展现了民进会员关注民生实际、勇担社会责任的时代风采。蔡国伟建议,我省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防疫物资消耗量大,要综合施策,通过协助相关企业恢复生产、开通运输流通绿色通道、统一调配外来援助物资的方式,确保防疫物资满足我省疫情防控和群众生产生活需要。温玉建议,及时公布特殊情况下开放诊疗机构名单,保障接纳院外“重、大、慢、急”患者入院救治和门诊诊疗;要通过加大媒体宣传引导,加强预防病毒知识的宣传和普及,以主流声音帮助群众避免信谣传谣。李铁顺建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为一类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防疫物资保障,并通过安排员工宿舍等措施,减少人员流动。

  目前,我省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民进吉林省委会将带领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继续发挥界别特色和专业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于斌     责任编辑:吉林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