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吉林>特色栏目

继承光荣传统 牢记合作初心 在伟大事业中展现新作为

发布时间:2018-04-20     来源:

放大

缩小

  1948年4月30日,在人民解放战争取得节节胜利的大好形势下,中共中央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其中第五条“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是整个口号的核心。“五一口号”表达了全国人民的愿望,也反映了各民主党派和所有爱国民主人士的政治主张,立即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拥护。

  “五一口号”发布后,民进领导人马叙伦、王绍鏊和其他民主党派、有关团体的领导人在香港联名致电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并转解放区全体同胞,积极响应“五一口号”,称赞这是“适合人民时势之要求,尤符同人等之本旨”,表示要与共产党一起“共同策进,完成大业”。从“五一口号”发布,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胜利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形成,掀开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新篇章。

  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重大成就,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民进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为新民主主义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创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五一口号”的发布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作为后来者,重温这段历史,确实能够从中得到深刻的教育和启迪。七十年前,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积极响应“五一口号”,同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共商国是,为建立新中国献计出力,一起筹备召开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一起组建了中央人民政府。在此基础上,根据中国的国情,共同创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五一口号”的发布,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提出奠定了基础。同时,“五一口号”也极具说服力地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也不是强加的,而是水到渠成自然形成的,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是新民主主义革命发展进程的必然结果。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在中国革命即将胜利的重要历史关节点,认同了中国共产党的民主政治价值理念,心悦诚服地承认和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正如民进创始人之一马叙伦所深刻感悟并坚信的一样:“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

  今天,我们纪念“五一口号”的发布,就是要缅怀这段历史,学习先辈的精神,以指导现实的工作,创造更美好的未来。作为民进吉林省委会主委,我深感有责任带领全省各级民进组织和广大会员,切实增进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与之一道,共同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的崭新篇章。

  第一,铭记历史,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进的历史,就是一部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史,也是一部从认同中国共产党的主张,直至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共创伟业的历史。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进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自觉做出的历史必然选择,也是民进发展历程中最基本的一条经验。我们要学习和继承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始终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领导人的坚定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在政治方向上与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在复杂多变的国内社会矛盾和国际政治环境面前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

  第二,凝聚共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共十九大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大会深刻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指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要以纪念“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为契机,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践行习近平在迎春座谈会上提出的“四新”要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引导各级民进组织和广大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为新型政党制度建设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第三,以党为师,切实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要深入学习新时代执政党建设的总要求和政治建设新要求,准确理解新时代参政党建设的总要求和政治建设、纪律建设、会内监督工作等新要求,深化自身建设,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确保政治思想和政治建设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深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要充分发挥联系教育、文化、出版界别人士的特点,努力建设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巩固、制度上健全、充满活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第四,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要立足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把履职思路和重点统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部署上来,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眼“十三五”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基本职能。要坚持找准角度、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务求实效的原则,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需要开展社会服务实践,推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70年前,民进的前辈们怀着对民族解放和国家富强的追求,积极响应中共“五一口号”,自觉选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上了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正道”。今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是“在正道上行”。让我们沿着前辈的足迹,开拓创新,继往开来,在投身伟大事业中体现新作为!

 

(作者系吉林省政协副主席、民进吉林省委会主委)

作者:薛康     责任编辑:qichunlei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