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刊撷英>精品文章

在零下二十七度写童话

发布时间:2020-10-14     来源:《吉林民进》2019年第4期

放大

缩小

  零下二十七度,在洁白舒展的大地上,我用脚印写下一串串深深浅浅的童话。

  暴风雪贴着西伯利亚的邮票,从皑皑山川间跋涉而来;来也纷纷,去也漫漫,挥洒出一幅粉妆玉琢的水墨画。雪,是唯一在天空盛开的花朵,任北风嚣张而锐利,载着幸福和希望轻舞飞扬。无数六角的精灵,闪烁在弯弯睫毛,点缀在斜斜枝梢,沉醉在厚厚土壤……雪霁时,大地纯净如孩子的眼眸,树挂潋滟如神仙的璎珞。融化是一段快乐的时光旅程,来年,每一瓣雪花都可以绽放出色彩缤纷的梦。

  冰是冬天坚强的本质,雪是冬天自由的灵魂。晶莹的冰雪宛若凝固的阳光,在天与地之间,映射出一个最灿烂的季节。单一的底色中,苍山,村舍,夕阳,松林,每一痕简约的色彩都平添魅惑,每一种淡漠的感官都转化为热烈。洗尽铅华的树杈与枝条,在风中吟唱一则枯与荣的寓言。嶙峋的田垄下,一粒粒等待成长的冬小麦正在酣眠,像期盼过年的孩子一样,率真而简单。冰层下,每一束草根都是一曲生命的赞歌,深藏在根须中的蓬勃生机,透过凛冽萧瑟的表象,蕴聚朴素丰厚的内涵,写成苍茫旷远的史诗。

  我不是一只迁徙的候鸟,是路边那个红鼻子的雪人儿;带着彻骨梅香,陪火柴女孩度过这段冷艳华美的沧桑。面向冰河雪野,我微笑着说:在冬天取暖其实很简单,只需要握紧我的手——太阳不在南回归线,就在我温热的的掌心。

  看,秋天的背影若即若离,隔壁的春天只是轻掩门扉……

  (作者系民进会员,通化市教育电视台副台长)

作者:郑嵘峭     责任编辑:代俊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