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刊撷英>精品文章

奔跑的清晨

发布时间:2021-03-17     来源:《吉林民进》2020年第2期

放大

缩小

  当第一缕明媚的阳光洒满大地的时候,晨风便拉起我的手奔跑在人生的道路上。

  我喜欢奔跑的感觉。天与地并不遥远,一步似乎就跨越了时空,把过去和未来串联;一步又似乎跨越了高山,把塞北和江南相牵。似水的流年,不需要追忆、不需要感叹。什么都那样真实,湖水静谧、荷花清幽、野草恬淡……这些自然的事物都透露着最自然最本质的芳香,和着最细腻的微风追赶着我的足迹,爱抚着我的面颊,和我一起奔跑在路上。

  我喜欢奔跑的心态。最平实的日子,不需要思考和谁交谈的细节,不需要思考如何搭配衣裤,只需要放开自己的双足,甩开自己的双手,昂起头大步飞奔在自己喜欢的道路上。这样的时间、这样的地点,自己就是一只小小鸟,和树叶做个小游戏,和小花摔个跤,和蝴蝶比一比优雅……呀,一切都是清凉凉的。岁月的沧桑在此刻并没有让自己感觉消沉和痛苦,光阴的打磨似乎让自己越来越清晰地看到生命的真相和那个最本真的自己。

  我喜欢奔跑的热情。滚滚的热气不断地在身体聚集、膨胀,最后终于从皮肤、头发上喧嚣出来,凝成汗珠,滚成弯弯曲曲的小河,沿着身体的曲线恣意流淌,最终滴落在黑黝黝的土地上。热情地跑友不会让奔跑变得单调,在小河的这一边中气十足地喊一声“哎”,小河的那一边就会传来辽阔而悠长的“啊”,接连的呼应声此起彼伏,穿过树林、穿过山峰、穿过云巅……不需要知道上一声是谁发出来的,只需要知道声音传到自己的身旁,就深深地吸一口气把声音响亮地传递下去,这种游戏响彻了整个清晨,河里的小鱼也痴痴地倾听。

  当我把奔跑的热情和愉悦带到复旦大学,和莘莘学子一起徜徉在鲜花似锦的校园,忽然觉得自己的生命仍然是那样鲜活和富有激情;当我把奔跑的热情和愉悦带到赤水河畔,和耄耋之年的老大妈老大爷一起追忆那些峥嵘的岁月,忽然觉得自己的体内流淌着汩汩地正能量;当我把奔跑的热情和愉悦带到六朝古都,听着惊涛拍打着古老的岸边,忽然觉得自己的血液和江河一样在流淌……

  无论在哪里,都有奔跑者的足迹,都可以看到热爱生活,充满着对生命无限渴望的同行者。他们放弃深夜的灯红酒绿,怡然自得地享受清晨的阳光;他们放弃臃肿而不协调的身体,用健康的古铜色迎接每一天的好心情;他们放弃了失眠的辗转反侧,拥抱着充满活力的激情……这就是奔跑着对生命的诠释。

  在长春的街头见到过八十岁的老大爷跑完十公里后,面不改色地说:“再过十年,我还能跑十公里。”在红色之都遵义,看见过九十一岁的老奶奶在单杠上玩引体向上,她告诉我的健康秘籍是:“跑完之后抻筋骨。”每个人都希望长寿,但是活得有质量的长寿才是真正的长寿,如果没有了质量,每天需要麻烦别人为自己服务的长寿还有什么意义?

  在追逐太阳的路上,每一天都拥有着对生命的期待,即便遥不可及,但是脚下早已经坚定地踏出追寻梦想的决心和勇气,这决心和勇气足够让自己的岁月生出光辉。虽然有着千山万水的艰辛,但是在收获成功的喜悦的同时也欣赏了万水千山的风景。人生的精彩,不一定囿于实现梦想的瞬间,更多的是坚持梦想的过程。我庆幸自己每天都拥抱清晨的第一抹阳光,拥抱早春的第一棵新芽,拥抱隆冬的第一场北风,不给自己找借口,做一个真真正正的行动派。

  (作者系松原民进扶余支部副主委)

  

作者:郑瑞萍     责任编辑:代俊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