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会刊撷英>精品文章

微笑的医生

发布时间:2021-07-20     来源:《常州民进》2020年第2期

放大

缩小

  在年度例行体检时,被告知要做一个手术。这手术做还是不做?好一番纠结。最后下决心:做!于是,麻不溜地,办理手续,入院,做各种检查。而心里却忧虑重重,这忧虑不只来自于对病情的担心,更多的是来自于医生。现如今医患关系极其紧张,恶性事故频频发生。记忆中医术高明的专家在门诊时总是神情肃穆,惜字如金,病人有不明白的多问两句极有可能被专家责怪。住院手术的我不得不面对,此次住院我将会遇到怎样的医生呢?

  我的床位医生是何主任和悦医生,主任很忙,总在某重要时刻出现,平时见得更多的是悦医生,他中等身材,鼻梁上架着一副黑框眼镜,一身俊朗书生的气息。但他的发型不仅跟他的气质不符,而且跟他的医生职业也极不相符——他剃了个光头。

  刚入院,我到医生办公室找我的床位医生,“请问哪位是悦医生?”一位年长的医生正在奋笔疾书,头也不抬地告诉我“隔壁办公室那个光头就是!”光头?——医生怎么会是光头?光头怎么能做医生?——可又有谁规定医生不能剃光头,光头不能做医生?

  我能把自己放心地交给了这个光头医生吗?在办公室进行术前谈话,他微笑着淡定地告诉我,我的肿块恶性可能性百分之八十五以上,他耐心细致地给我讲手术方案,用科学的解释和准确的数据消除我内心的紧张和顾虑,谈话结束时他微笑着说“放心吧!”。与其说他的话给了我一颗定心丸,不如说他脸上的微笑让我不再紧张。

  手术当天,中午十二点,我被推进手术室,麻醉师在隔壁吃盒饭,我躺在手术床上,等待,悦医生走过来对我一笑,露出虎牙“没事,睡一觉就好了。”果然,睡了一觉,睁开眼,第一个映入我眼帘的又是那个光头,那张笑脸:“好了,回病房好好休息,平躺六小时,记住,明天早晨才可以喝水。”他微笑着把我推出休息室。

  第二天一大早,天色刚刚泛白,悦医生就走到我的病床前,笑问:“好点了吗?”我报以微微一笑,“有什么需要叫我,随叫随到!”之后几天证实了悦医生真是随叫随到。

  要出院了,悦医生依然是那张灿烂的笑脸,“放心,过半个月,你就跟原来一模一样了,关键要开朗,每天给自己一个好心情!”我笑问:“就是跟你一样,每天笑呵呵的,对吗?”悦医生眉毛笑开,一耸肩:“你觉得这样不好吗?”我认真地说:“好!我要像你学习!”

  办好出院手续,我去找悦医生,想很正式地跟他道谢,告诉他是他的微笑温暖了病房,温暖了病人的心。但悦医生又进手术室为病人开刀去了。后来又去过两次病房换药,还是悦医生带着他那标志性的微笑为我换药,解答疑问,不知为什么,那句“谢谢你的微笑”却始终未能说出口。

  医生,精湛的医术固然很重要,不过,真诚的笑容更为重要,它能温暖病人的心,融洽医患关系。要让医患双方真正建立起互相理解互相尊重互相支持的良好关系,就从微笑开始吧!

  但愿悦医生在行医的路途上能永远用他真诚的微笑面对病人,千万不要让时间磨砺了他的笑容,让岁月消退了他的热情。因为医生的微笑,就是病人的良药!

作者:张丽华     责任编辑:代俊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