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民进上海市委会提案获答复 规范技术经纪人及相关中介组织管理机制

发布时间:2020-08-21     来源:团结报

放大

缩小

  今年上海市两会期间,民进上海市委会向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交了“关于规范本市技术经纪人及相关中介组织管理机制的建议”等8份集体提案。技术经纪人和技术中介组织是科学技术成果走向生产企业,形成市场规模经济效益的重要环节。世界发达国家现有技术经纪人或中介组织在这一环节发挥了较大的社会效用。为建成“科创中心和技术转移之都”,上海需尽快规范技术经纪人和相关中介组织的管理机制,使其成为城市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助力。

  8月7日,“关于规范本市技术经纪人及相关中介组织管理机制的建议”集体提案办理情况答复会在上海举行。民进上海市委会秘书长何少华,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总工程师陆敏,上海市科委创新服务处副处长梁冰等出席会议。

  何少华指出,技术经纪是技术成果商品化、产业化的桥梁和重要纽带,该领域专业性强,对从业人员、从业组织和市场管理水平有着很高的要求。提案旨在通过提高市场上技术经纪整体水平,满足上海科创中心和技术转移之都建设的发展需要,让市场能够重视在技术转移体系中“人”,即技术经纪人及技术中介组织中的工作者的重要作用,并使技术转移制度化,从而通过技术经纪人及技术中介组织联通贯通的有效梳理和推动,共同构筑较为完善的技术转移体系。感谢上海市科委领导全面细致的答复,希望双方今后加强合作交流,为推动上海科创中心和技术转移之都早日建成贡献智慧和力量。

  陆敏在会上表示,民进上海市委会的集体提案对上海市加快建立体系化、专业化的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制度体系,具有积极意义。技术转移人才匮乏是制约本市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实效的主要障碍之一。下阶段,上海市科委将进一步强化服务、完善政策,重视技术转移人才体系化培养,不断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通过激发企业创新需求、完善高校院所体制机制、培育发展专业化机构、搭建转化功能型平台等路径,营造更有利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生态,让人才有施展空间。

  会上,梁冰从搭建技术转移服务平台、专业化技术转移人才培养、高校和科研院所技术转移机构运行模式等方面介绍了集体提案办理情况。葛昊介绍了上海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中心建设的有关情况。周蓓就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信息资源开放、技术交易所要素优化利用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关于规范本市技术经纪人及相关中介组织管理机制的建议”集体提案就提升上海技术转移信息平台服务功能、制定上海地区技术转移中介服务酬金等基础管理制度、建立技术转移经纪人准入机制、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成立技术转移经纪办公室等方面提出建议。根据提案建议,由上海市科委(市外国专家局)主办,与市教委等相关部门沟通,对提案建议内容逐一研究分析,进行认真答复。

作者:刘翯妍     责任编辑:刘晓斯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