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关于加强初中校体育教学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1-04-19     来源:民进福建省委会

放大

缩小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我国的体育教育教学工作,国家的教育方针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各级各类学校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人的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行党的教育方针,培育担当民族大任的时代新人。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指明方向。习总书记在会上强调,体育是提高人们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学校要努力做好体教融合。在调查中发现,许多学校的体育教育教学仍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其中初中体育教育教学较为突出的问题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体育教育教学“三少”问题相当普遍。许多初中校,甚至包括完全中学,体育运动场地少,根本达不到国家要求的生均体育运动场地标准;体育设施器材少,有的初中校连最起码的单双杠、沙池都没有,篮排球也奇缺;专业体育老师少,有的初中校尚有1、2个,有的学校由非体育专业的老师兼任,上好体育课安全是一句空话。

  二是体育教育教学重视不够。一是有的初中校没有按照上级教育部门颁布的体育课程安排上课,把体育课挪为他用,即使有安排也常常被突击任务、主要科目占用,体育课名存实亡。二是体育老师“不务正业”现象严重,学校常安排体育老师出差、外出办事等,把体育课让给了语数英等主要科目,甚至有的学校一个学期都上不了几节体育课。

  为此,建议:

  一、建好初中校体育场地。一是各地各级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及有关职能部门要深入各个初中校做好实地调查,批准拆掉学校闲置旧房屋,把学校周边可扩充的学校体育用地的地块做好协调工作或协调当地拆迁周边民房,开辟为学生运动场地。二是开放学校附近各运动场、体育场让学校充分利用。学生上体育课及平时锻炼身体,可让附近学生进入这些场所,以弥补学校运动场所不足。

  二、做好体育器材添置工作。各地政府各相关部门要对体育运动器材不足的学校给予资金支持,用于添置运动器材,以满足师生体育活动之需。

  三、做好体育老师调配工作。一是各地教育主管部门要对本辖区内的体育老师进行摸底,做好余缺调配工作;二是对体育专业老师不足的学校,每学年要尽量给予分配。

  四、高度重视体育教学工作。各个学校要按照上级教育主管部门颁布的体育课时数,做好体育课程安排,主管部门应对各校体育课开课情况进行督查,对于挤占体育课等不重视体育教育教学的学校要责令整改,确保体育课开足开好。

  (作者系莆田市秀屿区政协委员、民进莆田市委会委员、秀屿笏石中心小学高级教师潘益军)

作者:潘益军     责任编辑:刘政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