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过紧日子需整治报刊“搭车”征订问题

发布时间:2021-04-19     来源:民进重庆市委会

放大

缩小

  当前搭基层行政事业单位订阅党报党刊之车,征订杂报杂刊现象依然严重。有的上级主管部门出版的杂报杂刊征订层层“摊派”,甚至纳入基层考核。这些杂报杂刊质量良莠不齐,投递迟滞,阅览率极低,甚至不少单位征订的杂报杂刊没有开封就直接进了废品仓库,浪费严重,与过紧日子的要求相悖。眼下又到了党报党刊征订时期,“搭车”征订杂报杂刊屡禁不止的乱象,亟需引起各级各部门重视。

  为此,建议:

  一、开展专项整治,加强源头治理。重拳整治上级主管部门杂报杂刊征订层层“摊派”,将杂报杂刊征订纳入基层考核问题。重拳整治基层行政事业单位杂报杂刊征订“打幌子”“搭车”“打擦边球”,杜绝基层在公费订阅报刊品种、数量上不断膨胀,征订资金连年攀升现象发生。

  二、加强不定期督查,打击腐败行为。“搭车”征订杂报杂刊有的发生在常规征订期间,有的跨年度,有的另立名目,所以屡禁不止。应公开举报电话,不定期开展督查,打击杂报杂刊订阅中的变相拉赞助、有偿新闻、吃回扣等腐败行为。对违规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三、精简杂报杂刊,发布规范名录。巩固党报党刊主体地位,在抓好党报党刊征订发行的同时,根据新形势下报刊发行现状及利用现状,对杂报杂刊进行清理精简,发布规范名录。特别是整治精简挂靠省部级单位的一些市场化报刊,该推向市场的一律推向市场。

  四、提倡免费开放电子版。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很多新闻资讯、业务资讯都会在第一时间免费到达终端用户手里,而部分报刊投递渠道、方式传统,最快也要三天才能投递到单位、个人,新闻变“旧闻”。因此对业务报刊、专业报刊,提倡免费开放电子版,既节约纸张,避免浪费;又方便阅读,快捷及时。

  (作者系民进会员、重庆市荣昌区文联主席殷贤华)

作者:殷贤华     责任编辑:刘政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