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进一步加强院前急救医师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1-04-26     来源:民进辽宁省委会

放大

缩小

  院前急救是现代急救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快速有效的院前急救,对挽救患者生命、减少入院前期患者死亡率和伤残率至关重要。近年来,在我国院前急救事业突飞猛进的同时,院前急救医师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也愈发凸显:

  一是由于院前急救工作性质,院前急救医师往往难以接触高精尖的临床技术,个人专业发展受限,难以转岗到其他岗位。

  二是我国急救医学发展时间较短,尚未建立独立的职称评定体系,院前急救医师待遇难以保障,存在人难招、又难留的现象。

  为此,建议:

  一是畅通院前急救医师转岗出口。结合院前急救医师专业类别,建立高年资、高职称院前急救医师转岗机制,为其提供转岗培训,对考试考核达标者,安排其转岗为院内全科医师,或者流转到院内其他岗位。

  二是完善院前急救医师转岗保障性政策。积极争取国家政策倾斜,将院前急救医师其纳入《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中,“特别繁重体力劳动”特定工种的范畴,实现院前急救医师提前退休。建立独立的职称评定体系,在评定职称考核标准设定上,要突出院前急诊医生的岗位特点,将院前急救技术、处理危重症病例数量、参与重特大医疗事故救援、从事院前急救工作年限等作为主要考核标准。

  三是拓宽院前急救医师来源入口。将临床医师纳入院前急救轮岗范围,在院内建立临床医师院前急救定期服务制度,发挥院内医疗资源的支撑作用。在院外急救中心,建立统一调派院前急救资源制度,协调区域内各级医院医疗资源,统筹抽调临床医师,参与定期的院前急救轮岗工作。建立激励制度,将参加院前急救轮岗工作及服务年限,作为聘任临床医师各级职称的硬性条件之一。

  (作者系丹东市政协常委、民进丹东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李凤)

作者:李凤     责任编辑:刘政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