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民进北京市委会:促进教育培训机构从业人员再就业

发布时间:2022-01-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放大

缩小

  “这些人都是宝贵的人力资源财富,他们的再就业也关系到社会稳定和民生福祉。”日前,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民进北京市委会提交了《关于“双减”政策实施背景下促进有关教育培训机构从业人员再就业的提案》,呼吁政府高度重视并切实帮助教育培训机构转型和从业人员再就业。

  “双减”政策,是对我国教育格局的重大调整,是对教育观念和教育体制的大变革,给传统教育培训行业带来影响。随着各地“双减”政策的落地,很多校外补习班陆续关门。面临打击的,不只是校外培训机构经营者,还有在这些机构里就业的老师。失业,成为摆在他们面前的最大难题。

  民进北京市委会在调研中发现,因为资本的大量介入,过去这些年,北京市校外培训机构迅猛发展,每年都会吸引大量优秀的应届毕业生加入,校外培训甚至已经成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方向之一。校外培训机构员工90%以上都是“35岁以下”人员,且80%以上为“本科以上学历”。

  民进北京市委会认为,教培机构从业人员的再就业与个人的发展规划紧密相关,并非完全是不能就业的问题,而是选择什么方向就业的问题。因此,应由行业协会牵头,建立教培行业从业人员信息台账,明确教培从业人员的各类信息,摸清行业人员底数,明确不同类型人员的再就业需求。同时,为他们提供政府权威政策信息和再就业信息,分类引导再就业。

  针对教培机构从业人员的问卷调研显示,助力校内教育、发展职业教育和指导家庭教育是教培行业人员普遍认可的三个转型方向,占比分别为78.51%、70.41%、60.2%。“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和街道社区主管部门,可以结合社区和学校的发展需求,全面发掘社区和公立学校的人员需求岗位,如家校社共建服务、社区家长学校服务、学校托管服务、假期托管服务等,既满足社区和公立学校的发展需求,也为教培机构人员转岗提供更多机会。”民进北京市委会在提案中写道。

  在助力教培机构转型方面,民进北京市委会建议结合企业运营现状和未来转型思考,适当减免税收,通过多方协商的方式,尽量减少企业担负的房租压力,并研究教培机构“一址多用”的可行性。同时,建立政府牵头—部门协同—行业协会助力联动机制,组建由教育主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法律援助部门、民政部门、人力和社会保障部门、教育研究部门、行业协会等相关部门组成的义务援助团队,按需对接,精准帮扶,确立“一企一策”的解决方案。

  民进北京市委会还提出通过适当放宽公招社招条件,引导社会转变就业思想,减少社会焦虑。“如针对社会人员招聘教师,可以把学历条件要求到大专以上,年龄放宽到40甚至45周岁,同时待正式入职后可以把教培行业的从业经历按一定系数换算成行业工作年限。公务员招录方面亦可参考。”

作者:吕巍     责任编辑:刘晓斯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