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参政议政>议政调研

民进湖南省委会农业农村专委会调研组赴邵阳调研

发布时间:2020-06-29     来源:民进湖南省委会

放大

缩小

  6月10日至11日,为了解乡村振兴战略中乡村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以及新冠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情况,湖南省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常委、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生物加工研究室主任彭源德,民进邵阳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杨喜国,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龚文兵、陈继康和曾粮斌,永州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科长宋芬等一行赴邵阳市洞口县、城步县开展调研。民进邵阳学院支部主委周后卿,邵阳市政协委员曾胜程,邵阳市资江学校综治办副主任王朝阳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走访了洞口县杨林镇坪阳村、湖南小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花园镇西中社区、城步县儒林镇塔溪村、宏发苗香梨合作社等村委和企业,并与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就“加强乡村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及“后新冠疫情时代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对策研究”等课题进行了探讨,了解了乡村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现状,以及新冠疫情对外出务工、农业生产、特种种养、乡村旅游等方面的影响,掌握了乡村人才队伍的文化年龄结构、待遇及工作执行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经验。

  调研组首先来到洞口县杨桥镇坪阳村,就村支部建设和乡村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与村支两委、扶贫工作队的负责人进行座谈。坪阳村党支部书记肖小云介绍了村里的基本情况,对乡村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他自己的建议:希望选拔有文化知识、有经营头脑、乐意为群众干事的年轻人充实村干队伍。同时政府要考虑适当提高村干们的待遇,让村干们有更多的时间精力为村民服务。

  10日下午,在湖南小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的带领下,调研组考察了特色果木布福娜种植基地,就布福娜的种植、研发和深加工与技术人员进行了交流。随后,调研组到达洞口县花园镇西中社区进行调研,瞻仰了红军烈士墓、参观了红军桥。与洞口县教育局(西中社区扶贫后盾单位)、花园镇及西中社区领导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了西中社区乡村管理人才队伍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并就乡村振兴过程中西中社区如何发展人文旅游与农业产业进行了深入探讨。

  11日上午,调研组赴城步县儒林镇塔溪村考察了宏发苗香梨合作社产业基地,了解了苗香梨种植、销售情况。随后在塔溪村村委会与苗香梨合作社负责人、种植户代表进行了座谈。塔溪村在村支书肖辉旺的带领下,大力开展特色种植,早已摘下了贫困村的帽子。2019年村苗乡梨合作社产值达到了580万元,仅这一项收入,全村1890人,人均收入3068元。塔溪村脱贫致富的经验,关键就是有一个好带头人。肖辉旺头脑灵活善经营,敢想敢干有闯劲,不仅带领村里贫困群众脱贫,而且带动周边村的群众走上致富路。 在听取苗香梨产业发展情况介绍后,调研组对塔溪村发展苗香梨产业扶贫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彭源德建议要提前布局,未雨绸缪,做好苗香梨加工的技术储备,进一步向高质量、高值化产业发展。

  11日下午,调研组与邵阳市城步县政协、组织部、农水局、人社局、扶贫办、统战部等政府部门领导进行了座谈。各部门领导就乡村人才队伍的选拔、培养、任用、职称、待遇等体制机制方面;从疫情对特种养殖、对脱贫攻坚产生影响等方面向调研组进行了详细汇报。同时,针对目前村干部年龄、结构老化,付出与回报不对等问题;农民技术培训中存在教学与需求脱节的问题;特岗教师流动性大、教学质量难保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各参会单位负责人都联系工作实际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调研组表示将客观求实的反映调研结果,为加快改革乡村管理人才培育机制建言献策。

  最后,彭源德表示,脱贫致富、乡村振兴都离不开人才队伍建设,农村需要大量的农业科技人才、管理人才。必须做到把培养造就人才、夯实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同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有机结合。

作者:龚文兵 陈继康 周后卿     责任编辑:刘政
Copyright 1996 - 2014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