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进企业家联谊会概况 民进中央联络委员会委员 各省企业家联谊会简介 新闻动态

河南民进经济界会员联谊会

  
  河南民进经济界会员联谊会
  河南民进经济界会员联谊会(以下简称“联谊会”)理事会自2017年12月换届以来,在民进河南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联谊会全体理事,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响应中共河南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紧密围绕民进河南省委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能,广泛开展联谊交流、学习培训、考察调研、慈善公益等活动,取得了一定成绩,赢得了社会的赞誉。
  一、主要做法
  (一)积极传达中央和省委精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河南经济发展离不开非公有制经济的贡献。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工作,始终把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中央、省委会议召开后,联谊会于9月初及时召开会长会议,传达解读全省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大会有关会议精神,要求与会民营企业家进一步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坚定落实党中央“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的重大方针上来,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全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精神,将会议精神与自身企业发展实际结合起来,用足用活政策。要秉承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理念,以更加鲜明的导向、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举措,聚焦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监督相关职能部门为非公有制企业营造良好的生产环境,点燃全社会创新激情,为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营造浓厚的发展氛围。同时传达了《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人才政策》精神,还就贯彻落实全省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的会议精神进行了座谈研讨,提出贯彻落实具体意见和措施,与会企业家们亦提出许多关于发展民营经济的有价值的、切合实际的建议。
  (二)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2018年是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脱贫攻坚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河南民进经济界会员联谊会资源优势明显,在推进这两项脱贫攻坚上应该大有作为、也完全可以大有作为。为此,一是发挥理事企业的作用,推进全省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5月份联谊会组织20多家理事企业到新乡市,先后参观了亚信集团的亚信众创空间、3D打印产业园及房地产开发项目,广泛开展了深入的项目对接活动,现场达成5个投资意向。9月份在郑州高新区金融广场,举行了河南民进经济界会员联谊会创新创业基地挂牌仪式,张民服会长与河南帮成众创空间有限公司王鹏董事长签约,达成合作意向,共同为创新创业基地挂牌剪彩。二是组织河南民进经济界会员联谊会、联合民进省委社会服务委员会、妇女儿童委员会,于6月1日至2日,赴大别山革命老区、光山县斛山乡胡店中心小学、赵桥小学开展“情系老区、爱心助教、普法为明天、共筑中国梦”系列活动,为贫困群众和适龄儿童送温暖献爱心,共捐助图书 200本,衣物 200件等,及时送到贫困群众手中,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三是举办全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及河南民进经济界会员培训班,河南民进经济界会员联谊会参加65人,提高了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使命感、提高了民主监督的能力。
  (三)加强联谊考察,推进联谊会工作经常化和规范化 一是定期召开会长会议,今年5月19日至20日,在新乡市召开了二届二次会长会议,9月2日在郑州召开了二届三次会长扩大会议,组织有关理事深入郑州市、新乡市有关部门、企业进行调研考察,并召开座谈会进行学习讨论。与会同志纷纷表示:要积极发挥参政党资源优势,增强影响力,提升造血功能,打造河南民进经济界会员联谊会的响亮品牌,更好服务全社会的发展。二是定期召开工作座谈会,年初召开座谈会对全年的工作进行了谋划和安排,明确了工作重点、工作时间、工作内容、工作责任人和工作目标,为开展好全年工作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3月19日在浦源集团召开工作座谈会,集中学习了《民进河南省委简介》、《河南省民进经济界会员联谊会简介》,并就如何发挥好各理事单位优势、聚合力量、积极作为,通过开展好会员联谊工作,就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让中原更加出彩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今年以来召开11次不同形式座谈会,下发会议简报16期,报送有关领导参考。三是积极参加全国会内企业家年会,加强我省与全国企业家交流思想、联络感情、寻求合作;为理事成员提供各类培训机会5次,组织外出培训36人次,帮助理事成员拓宽思路、提升素质、增强能力。
  (四)注重自身建设,为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打好坚实基础
  一是加强学习,利用座谈会、会长会议、各类培训等形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全国“两会”精神,强化“四个意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贡献智慧和力量。认真学习联谊会的规章制度,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发挥优势,彰显特色,树立良好形象。二是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制定了联谊会有关方案和章程,建立了座谈会议制度、会长会议制度、考察调研制度、学习培训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讨论制定了轮值执行会长制度的具体实施办法,会议活动出勤率记录备案机制,秘书长、副秘书长工作分工和会费征收办法等,建立了理事之家、理事信息档案,制作了联谊会理事证件。选招了1名联谊会办公室人员,为联谊会开展工作、发挥作用、提升功能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三是建立了奖优机制,每年注重优秀理事和优秀民进会员的推荐和发展,今年计划推荐表彰优秀理事、优秀民进会员各10名,以此树立正确的工作导向。四是制作河南民进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新媒体,加强对联谊会职能作用的宣传,进一步扩大联谊会的影响力、展现联谊会理事的新风采。

Copyright ©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