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要闻

朱永新赴南昌开展城镇生活污水治理专题调研

2022-07-04 来源: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

7月1日,民进中央副主席、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朱永新带队赴江西省南昌市开展城镇生活污水治理专题调研。

  7月1日,民进中央副主席、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朱永新带队赴江西省南昌市开展城镇生活污水治理专题调研。中共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喜忠,中共南昌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万广明先后会见了调研组一行。

  调研组先后实地考察了南昌市红谷滩区阳光枫情小区排水单元整治情况、黄家湖东路市政管网错接混接整治情况、红谷滩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每到一处,朱永新认真听取情况介绍,询问工作进展与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南昌市政府、市城管执法局负责同志汇报了南昌市水环境整治工作进展情况、水环境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推进情况,调研组专家交流了调研体会和意见建议。

朱永新在座谈会上讲话

  在听取了大家的情况介绍和讨论后,朱永新指出,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交给民主党派中央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民主党派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抓手。民进中央非常重视对口江西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一直坚持深刻认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意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准确把握民主监督是政治监督、协商式监督、合作式监督的性质和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协助地方解决问题,是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的原则和目标,也是今天在南昌开展调研和座谈的主要考虑。

  朱永新指出,南昌市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就是城镇生活污水官网建设和改造滞后。出于监督本身的职责,也出于不当看客过客的自我要求,民进中央对这个问题非常关注,希望协助南昌市加快整改、科学整改。因此,我们积极推动北京城市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南昌市加强交流与合作,助力南昌市进一步提升城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水平。

  朱永新强调,民进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继续跟踪了解进展情况,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民进江西省委会、南昌市委会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做好定点调研和服务对接工作,体现民进地方组织服务地方工作大局的责任与担当。

  中共江西省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彭世东,民进江西省委会主委、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卢天锡,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龙刚、民进江西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萍乡市政协副主席崔传鹏,南昌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饶绍清,民进江西省委会副主委、南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南昌市委会主委谭绍木,南昌市政府副市长王强等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会。

  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黎晓英,民进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特邀专家、生态环境部土壤和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管技术中心副主任王谦、北京城市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邝诺等参加调研和座谈会。

  为提高调研实效,更好地落实寓监督于支持,6月30日下午,在民进中央和民进江西省委会、南昌市委会协调安排下,北京城市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同志和工程技术人员与南昌市政府、有关污水处理企业先期进行了座谈交流,就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双方合作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

作者:张登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