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要闻

助力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民进十二大以来会中央工作亮点系列报道

2022-11-25 来源: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我国科技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五年来民进中央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推动国家科技事业发展为己任,聚焦科技发展战略和重点难点,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

  为服务科技领域履职工作需要,民进中央与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进一步加强联系与合作,不断深化并完善双方的合作机制,采取一系列措施,如定期围绕“创新型国家建设”这一主题下的不同议题召开研讨会、定期交换资料、协同开展调研等。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信息共享、专家共享、渠道共享,围绕创新人才培养与创新文化、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力度、加强科研队伍建设、促进科技对外合作等课题,广泛深入合作,积极建言献策,形成了一批高质量参政议政成果。

助力科技创新“国家队”,开展重点考察调研

  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科技创新的“国家队”,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引导科技创新重点突破,是新时代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选择。

  2021年1月,针对如何加强科研队伍建设问题,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以“直通车”形式报送建议,得到中共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专程到民进中央调研座谈,对民进中央围绕科技领域的参政议政工作给予高度肯定。4月,受中共中央委托,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分别带队,围绕“加强科研队伍建设,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供人才保障”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民进中央提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创新的主力军,应该具备科技创新需要的体制机制、物质条件和人文环境,从而集聚最富有创新能力和活力的研究者,实现“强化”的目的。

  年度重点考察调研形成了一系列调研成果。2021年6月,蔡达峰主席代表民进中央在汪洋同志主持召开的调研协商座谈会上,就加强科研队伍建设提出意见建议;7月,民进中央向中共中央报送了《关于加强科研队伍建设,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供人才保障的建议》,得到中共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2022年6月,向有关部门报送了《关于加强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夯实基础研究力量的建议》;7月,向全国政协“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专题协商会提交了《加强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培养科技创新主力军》和《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书面发言。

抓住“源头”“总机关”,聚焦基础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当前,我国科技行业面临的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归根结底是基础理论研究没有跟上。我国基础研究人才队伍也存在一些结构性问题,制约着基础研究的发展。

  为深入了解基础研究存在的问题,2020年10月,民进中央赴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召开“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力度,夯实科技强国基础”专题座谈会。蔡达峰主席在会上指出,基础研究投入问题非常复杂,需要在复杂问题中找准关注点,要着力保证科研队伍稳定、增加各种要素投入、改革科研体制、稳定现有科研队伍。民进中央认为,应多渠道加强基础研究的投入,强化基础科研人才队伍,为基础研究提供长期稳定的支持,完善鼓励基础研究创新的评价体系,完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体系。

  聚焦基础研究问题,民进中央持续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建言。2021年6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民进中央副主席黄震作了《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支撑科技自立自强》的口头发言;7月,民进中央向有关部门提交了《关于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支撑科技自立自强的建议》;8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闭会期间提交了《关于加强基础研究,支撑科技自立自强的提案》。2022年5月,向有关部门提交了《关于优化基础研究战略布局 完善基础研究体系的建议》。

着眼体制机制,破除深层次“障碍”

  民进中央深刻认识到,只有创新体制机制,才能更好释放科技人员创新创造活力。“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一直是民进中央长期关注的课题,2019年4月和5月,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围绕“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主题,先后赴广东、河北两省开展调研。8月底,分管科技医卫委员会的民进中央副主席张雨东率调研组赴上海市和陕西省开展调研,黄震副主席在上海参加相关调研和座谈活动。调研重点关注营造良好创新环境、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和动力、推动企科教合作、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等问题。调研组认为,科技创新是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要重点关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政策配套如何更加完善、国家产业发展战略与人才培养战略怎样更加契合、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推动和鼓励科技创新的政策稳定性等问题。

  在深入调研基础上,2019年6月,民进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提交了《给制造业装上创新的“引擎”》的书面发言。2021年3月,向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完善我国高技术发展战略规划的提案》《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生态体系的提案》;6月,向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提交了《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的书面发言。2022年6月,向有关部门报送了《关于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支撑高水平基础研究的建议》。

围绕“最后一公里”,推动成果转化

  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相关政策,积极引导产学研合作和成果转化,大大加快了技术研发步伐。与此同时,我国在产学研合作和成果转化方面还存在关键核心技术供给与需求脱节、合作模式单一、广度与深度不够、合作方利益分配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最后一公里”制约了科技创新与产业深度融合。

  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2022年将“完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作为重点调研课题。在前期研究基础上,张雨东副主席于9月率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调研组,赴北京市大兴区围绕“完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推动医药创新和转型升级”开展考察调研。调研组提出,要加大力度打通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的产学研合作通道,梳理和明确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清单,建立关键核心技术成熟度的第三方评价机制,鼓励和推动企业与科技界密切合作的研发平台建设。

  围绕科技成果转化问题,民进中央坚持多年持续建言。2019年3月,政协民进组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破解民营企业科技成果转化难问题的提案》。2020年5月,民进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提案》。2021年7月,向有关部门提交了《关于打通产学研合作通道,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建议》。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民进中央将继续围绕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等问题持续建言献策,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