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图片

蔡达峰带队走访生态环境部

2022-01-20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1月19日下午,民进中央主席、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达峰带队走访生态环境部。

  1月19日下午,民进中央主席、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达峰带队走访生态环境部,并与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座谈。民进中央副主席、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朱永新,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邱启文、总工程师张波参加座谈。

蔡达峰在座谈会上讲话。

  蔡达峰首先代表民进中央向生态环境部的同志们致以崇高敬意和亲切问候。他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地位凸显,倍受重视、期待和关注。生态环境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大家不辱使命、肩负重任、奋勇担当、不辞辛劳、倾力奉献,取得交口称赞的成绩,我们对此深表钦佩。感谢生态环境部长期以来对民进中央履职工作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中,主动提供信息、介绍情况、解读政策,认真办理意见建议,以出色能力和良好作风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感谢生态环境部长期以来对民进组织建设的大力支持,对生态环境系统民进组织和会员的热情指导和全面关怀,体现了对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高度重视,对民进的高度重视和信任。

  蔡达峰指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进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推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为己任。长期以来,我们聚焦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目标和重点难点,深入调研,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持续举办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黄河保护与发展论坛、粤港澳生态环境高端论坛,报送了大量相关提案、建议和社情民意信息,同时也针对社会和群众需要,深入城乡基层开展环保方面的咨询、扶贫、科普服务,得到了广泛好评。这次受中共中央委托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开局良好,发挥了积极作用。

  蔡达峰强调,当前民进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重大战略,积极开展议政调研和民主监督。今天座谈会介绍的情况,对我们制定今年专项民主监督计划具有指导作用,我们会认真消化吸收。我们十分珍惜与生态环境部在长期合作中建立的深厚友谊,诚挚希望双方能够加强联系、优势互补、相互帮助、加深友谊,共同推动中央环保督察与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形成合力,续写好民主党派中央与国家部委围绕中心、精诚合作、服务大局的新篇章,体现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

  孙金龙代表生态环境部向蔡达峰一行表示欢迎。他说,生态环境部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落实减污降碳总要求,深入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推动长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相信民进中央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作用,加强对口监督指导帮扶,必将更好为“十四五”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生态环境部将主动加强联系、主动接受监督、全力做好配合,与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一道,共同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中华民族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夯实生态环境基础。

  朱永新介绍了民进中央走访生态环境部有关考虑,向生态环境部对民进履职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就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下一步工作了解情况并听取指导意见,在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双方务实合作。

  邱启文介绍了生态环境部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和支持民进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有关情况,“十四五”时期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有关工作部署特别是八项监督重点内容有关情况,对民进中央2022年监督重点提出初步建议。

  双方还就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重点湖泊水生态保护修复、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黎晓英,生态环境部办公厅主任田为勇、土壤生态环境司司长苏克敬参加座谈。

作者:叶炜 摄影: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