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图片

蔡达峰刘新成会见教育部部长怀进鹏一行

2022-01-25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1月24日下午,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在民进中央机关会见了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

  1月24日下午,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在民进中央机关会见了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一行。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陪同会见并主持座谈会。 

蔡达峰在座谈会上讲话。

  蔡达峰代表民进中央对怀进鹏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民进中央与教育部有着很深的渊源,有着共同的前辈,在为教育事业共同奋斗中,始终密切联系、精诚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教育界是民进的主界别,18万多民进会员中,约60%来自教育界,约45%来自基础教育界。民进成立77年来,一代代教育界会员怀着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立足本职、关心社会、团结群众,在教育系统爱岗敬业、默默耕耘,在党派履职中尽心尽力、倾情奉献,涌现出吴贻芳、霍懋征、吴正宪、赵建玲、朱萍等一大批优秀教师、特级教师、教育名师、知名校长和优秀的教育管理者、教育理论家等。他们为我国教育事业作出突出贡献,这是民进与教育界共同的光荣和骄傲,也是我国多党合作和教育事业发展的生动写照。

  蔡达峰指出,新时代的教育事业,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人民群众深切关注,教育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教育部同仁重任在肩、奋力作为,体现了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教育部长期以来对民进履行职能全力支持,经常为民进知情明政介绍情况,及时为民进的建言工作提供指导,认真办理提案议案,支持民进中央举办的基础教育座谈会、中国教师发展论坛等活动;长期以来对民进自身建设大力支持,对教育系统民进组织全面指导,对广大民进会员热心关怀,为会员双岗建功创造良好条件。这些都体现了教育部对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高度重视,对此表示诚挚感谢。

  蔡达峰指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进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以推动国家教育事业发展为己任。一方面聚焦教育发展战略的重点难点,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另一方面面向社会,大力倡导尊师重教,开展了一系列社会服务活动。当前民进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教育强国战略和“十四五”教育发展重大任务,积极开展议政调研,助推政策落地落实,也为参加全国两会做好准备。希望与教育部共同续写民主党派中央和国家部委围绕中心、精诚合作、服务大局新篇章,体现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

  怀进鹏代表教育部向民进中央对教育部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民进中央长期关心教育改革事业发展,通过参政议政、提案建议、专题调研和民主监督等多种方式建良言、献良策,在推动社会关心教育、理解教育,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等方面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民进中央涉及教育的提案站位高、质量高,选题紧扣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调研深入扎实,作风求真务实,问题找得准,对策建议好,充分体现了民进“教育党”的大智慧。怀进鹏还简要介绍了2021年教育改革发展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和2022年重点关注的问题。

  郑富芝介绍了2021年教育部与民进中央开展业务合作,以及办理民进中央教育类提案的有关情况。朱永新介绍了民进中央2021年在教育领域履职工作概况,准备在2022年两会上教育领域建言的有关情况。与会同志就当前普遍关心的“双减”政策实施、家校社协同育人长效机制等问题,以及今后加强合作进行了交流。

  教育部办公厅主任王光彦、副主任孙明春,政法司司长邓传淮,综改司司长刘自成,基教司司长吕玉刚;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黎晓英、副部长姜其和参加座谈会。

作者:刘晓斯 摄影: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