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民进艺苑>文学作品

胡春萍:情有多深 笑有多甜

发布时间:2020-09-16     来源:民进黑龙江省委会

放大

缩小

  身为民进会员的胡春萍常说:“能有机会为执政党工作,为民进组织尽责,为百姓服务就是我最大的幸福。”2019年她被组织派到大箐山县朗乡镇胜利村任驻村工作队成员,成为了一名扶贫干部。自从踏上扶贫之路的那天起,她就在心里下决心,一定让爱在扶贫路上开出最美的花。她就是现任黑龙江碧水中华秋沙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的胡春萍,社会工作师职称,并任相关社会职务:伊春市政协委员、政协大箐山县常务委员、大箐山县法院人民陪审员、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志愿者、伊春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主席、黑龙江北方时报特约记者、黑龙江省音乐家协会有声语言艺术教育研究会会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面临脱贫攻坚最终大考,贫困群众能不能稳定增收,事关脱贫成效巩固提升,事关能否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这就要求扶贫工作要一鼓作气、乘势而上,保持攻坚态势、强化攻坚责任,坚持不懈做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完成。胡春萍作为一名民进会员,在特殊时刻被委以重任走上了扶贫攻坚奔小康的舞台,扶贫干部可谓冷暖自知,苦乐甘甜融入心里;全力以赴,笑脸相迎服务百姓。在扶贫工作中她用爱和温暖与扶贫干部一道热情工作,尽职尽责,在政策上扶持,生活上关心,情感上投入,一路走来洒下无数汗水与泪水,留下几多欢声笑语,贫困群众的张张笑脸绽放在扶贫攻坚的舞台上。

  一、真情投入勇担当,政策上大力扶持

  胜利村是朗乡镇五个贫困村中相对比较贫困的,共有贫困户44户,大部分都是老弱病残,44名来自于各条战线的干部与之结成对子。胡春萍不仅是驻村工作队成员,还是帮扶结对干部,进村以来,她紧锣密鼓、加班加点的工作。一面与工作队成员和村干部挨家挨户的了解情况,整理档案,认真研究适合各自家庭特点和身体状况的帮扶项目,先后落实了光伏项目、小额贷款项目、木耳大棚项目、一分田项目等适合贫困户操作的项目,努力做到精准扶贫。同时积极探索适合市场需求的新项目,特别是2020年的春天,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木耳项目受到很大影响,她积极想办法,与当地政府部门沟通,与用人企业联系用工,积极选择其他项目,争取政策上的扶持和就业的机会来保证贫困户的收入。经过积极努力,还争取到了专项资金,准备今年建一个酒厂,既能增加收入又能扩大就业,项目目前正在前期筹备中。

  二、热情传递送温暖,生活上关心爱护

  因为疾病和贫困导致很多贫困户生活上的困难,胡春萍和其他工作队成员及村干部一起针对不同家庭面对的不同困难,采取多种方式传递温暖,热情服务,经常上门询问生活情况以及身体健康情况,测测血压,收拾卫生,唠唠家常,对身体临时出现问题的贫困户及时帮助买药,联系医生上门服务;对生活上困难的送米、送面;对养殖户帮助联系销路,联系专业技术人员提供专业支持;对有能力学习的贫困户联系学习技术,扩大就业,通过多种宣传落实党的扶贫好政策,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让两不愁三保障精准落地。走访中一位大娘高兴的说:“我现在是吃不愁,穿不愁,还有钱花,太幸福了,感谢党,感谢政府。”看着大娘脸上甜蜜的笑容,胡春萍更是甜在心里。

  三、亲情投入献爱心,情感上扶贫扶志

  俗话说的好,脚下沾满多少泥土,心中就会收获多少真情。驻村工作除了宣传把握政策落实,项目跟进,更多的是了解情况,随时发现随时处理,巩固脱贫成果,防止因各种原因返贫。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为防止贫困户、特别是外出打工的贫困户内心恐慌,了解情况就成了她的工作常态,刚开始的时候,与贫困户沟通只是简单的作答,逐渐大家都感受到扶贫干部对她们的关爱了,像亲人一样的热情起来,很多心里话都跟她说,身为一名获得国家资质的专业社会工作师,在这里真是派上了用场,有忧愁、有喜悦、有困惑都跟她说,她认真了解情况,积极帮助外出打工人员联系就业情况,帮助联系办理出行手续,对内心的焦虑及时帮助疏导,处理困难,化解情绪,树立信心。一位大娘因为孙子网课不会操作心里苦恼,胡春萍耐心帮着指导,同时联系学校老师帮助做工作;一位80多岁的老大娘跟她说,:孩子我哪儿都好,就是脚上长了一个包,能帮我看看吗?她马上联系卫生院医生进行专业处理;孩子看看我们家的自来水出水少,她联系专业人员帮助处理了因过滤器的堵塞问题;胡春萍的帮扶对象是一位聋哑老人,每次去老人都高兴的手舞足蹈,虽然交流很困难,但是真心的笑容、真挚的帮助,让老人很温暖;对贫困户家里的孩子她积极鼓励,帮助树立理想,努力实现人生价值……等等。在2020年春节前夕,胡春萍组织部分民进会员走进胜利村,举办了“春联万家”活动,把民进组织的温暖送进了千家万户,百姓们欢声笑语,挑选着自己喜爱的春联,感谢党的好政策。

  在扶贫攻坚的征程上,胡春萍努力践行一名民进会员的职责,用实际行动迎来了用真心换真情,真情暖人心的扶贫扶志的温暖场面。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