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民进艺苑>文学作品

郑福田:词说小雪

发布时间:2020-11-22     来源:

放大

缩小

  小雪正名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二十个节气,每年11月22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240度,叫小雪节气。小雪节气的名称,是从降水状态而来。《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小雪节气曰:“小雪十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小雪节气,从天而降的不再是雨水,而是纷纷飘落的雪花了。在黄河流域中下游,此时之所以是未盛之小雪,是因为“天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矣”。小与大是相比较而为辞,小雪是相对大雪而言,到大雪节气,则雪大盛矣。小雪之时,雪花飘落,纷纷扬扬,然而落地不久,则化为水,水则或因风干却,或偶结为冰,形态变化丰富。

  小雪三候

  小雪初候是虹藏不见。《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解“虹藏不见”说:“《礼记》注曰:‘阴阳气交而为虹,此时阴阳极乎辨,故虹伏。虹非有质,而曰藏,亦言其气之下伏耳。’”清明节气,第三候是虹始见,此则曰虹藏不见,于是有解者曰:“季春阳胜阴,故虹见;孟冬阴胜阳,故藏而不见。”虹的形成,本是因为天空局部有雨,遇到阳光照射,空气中微小水珠折射阳光而闪耀焕发七彩而来。小雪时节,阳光角度改变,天气寒冷,天空中飘着的已经不是小小水珠,而是凝结的雪花了,形成虹的自然条件不具备,虹自然就藏而不见了。

  小雪二候是天气上升,地气下降。《礼记?月令》孔颖达疏“天气上腾,地气下降”曰:“正义曰:若以《易》卦言之,七月三阳在上,则天气上腾;三阴在下,则地气下降也。今十月乃云‘天气上腾,地气下降’者,《易》含万象,言非一概,周流六虚,事无定体。若以爻象言之,则七月为天气上腾,地气下降。若气应言之,则从五月地气上腾,至十月地气六阴俱生,天气六阳并谢,天体在上,阳归于虚无,故云‘上腾’。地气六阴用事,地体在下,阴气下连于地,故云‘地气下降’。各取其义,不相妨也。”现在我们看来,天气上升,地气下降,既是天高云淡的小雪节气特征,也与参照物有关。在四季分明的地区,春夏秋季节,或绿野无垠,繁花似锦,或葱茏郁茂,佳木成阴,或禾稼丰肥,灿灿金黄,到了小雪时节,大地上已无原来的勃勃生机,田野间几乎空无一物,显得空旷寂寥。加之空气中水分稀少,云彩也少见,即使有云,也是淡淡的居于天之高处。上有空旷无边,肃清澄静,既高且远的天空,下有一望无际、物类稀少、色彩单一的大地,于是,就形成了古人说的天气上升、地气下降的景象与相应的认识。

  小雪三候是闭塞而成冬。《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解“闭塞而成冬”说:“天地变而各正其位,不交则不通,不通则闭塞,而时之所以为冬也。”也就是“阳气下藏地中,阴气闭固而成冬。”由于此节气之特点,郑玄注“闭塞而成冬”曰:“使有司助闭藏之气,门户可闭闭之,窗牗可塞塞之。”据《礼记?月令》记载,旧时朝廷此时亦有多项措施,以应此节气。如:命百官谨盖藏。命司徒循行积聚,无有不敛(郑注:谓刍禾薪蒸之属)。坏城郭,戒门闾,脩键闭,慎管籥,固封疆。备边竟,完要塞,谨关梁,塞徯径。总之,这些措置,均与闭塞有关。

  我们用《二郞神·小雪》词上片写小雪三候:“虹藏早。只见得,凄清零鸟。是地冻风寒时候,远云高迥、日星皎皎。惭愧旁人惊六出,才识面,又成飘渺。放眼望,无垠大野,总被萧条遮了。”

  赤峰友人说当地小雪物候是:“小雪封地气不通,七星斗柄十点钟,水仙花雅厅堂供。”颇有味道。

  小雪花事

  小雪是十月中气。此时北方大部分地区都已花事阑珊,内蒙古自然也不例外。然而,程羽文《百花历》中说十月“木叶脱,芳草化为薪,苔枯,芦始秋,朝菌歇,花藏不见”,中有“芦始秋”,民间诗歌版花历也说“十月芦苇振秋凉”,可见芦苇是十月应节之花,我们就在这里说一说芦苇花。

  芦苇花是芦苇所开的花。芦苇,亦称苇、芦、芦芛、蒹葭,多年水生或湿生的高大禾草,生长在灌溉沟渠旁、河堤沼泽地等,世界各地均有生长。芦苇属双子叶植物纲禾本科。芦苇圆锥花序,顶生,疏散,长10~40厘米,稍下垂,小穗含4~7朵花,雌雄同株,花序长约15~25公分,小穗长1.4公分,为白绿色或褐色,花序最下方的小穗为雄,其余均雌雄同花,花期为8~12月。

  芦苇生长于池沼、河岸、河溪边多水地区,常形成苇塘。内蒙古河套地区、呼伦贝尔和锡林郭勒草原,东北的辽河三角洲、松嫩平原、三江平原,华北平原的白洋淀,均是大面积芦苇集中地区。

  芦苇有重要的生态价值、经济价值、观赏价值和文化价值。

  从生态方面看,芦苇可调节气候,涵养水源,形成的良好湿地生态环境,也为鸟类提供栖息,觅食,繁殖的家园,且其生命力强,适应环境广,生长速度快,是很好的环保植物。

  从经济方面看,芦苇全身是宝,仅芦苇杆用来造纸和人造纤维,就有巨大贡献。

  从园林观赏方面看,芦苇也有较高价值,其随风摇漾,风姿绰约而又飘逸洒脱,往往惹人驻足欣赏,甚至流连忘返。

  从文化价值看,芦苇早就是我国文化中的重要意象。《诗经?秦风》中的《蒹葭》就以蒹葭(芦苇)起兴,写出了一首怀思伊人的千古情歌,准确地表现了主人公与所思念追求的对象中间阻隔千重,可望而不可及,因而思心徘徊,不能自抑其无限向往,无限惆怅的情怀。全诗三章都用蒹葭起兴,把一片水乡清秋的景物与委婉、惆怅的相思追慕的感情交融在一起,渲染气氛,衬托形象,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艺术高度。具体说来,诗人对蒹葭的描写,一是描写了秋苇苍苍的清秋景色,从而渲染了全诗的气氛,并使之与诗歌表达的惆怅、委婉、悠长的相思之情一致,创造了情景交融的意境,诗歌所蕴含的凄惋心境借此清凉景色得到了具体而充分地表现。二是由“蒹葭苍苍,白露为霜”“蒹葭凄凄,白露未晞”到“蒹葭采采,白露未已”,形象地显示了时间的推移,白露从凝结为霜到融化为水而渐干,说明诗人上下求索、思心徘徊、追寻瞻望的时间之长,同时在感情上也带有诚笃执着、逐层深化的意味。使得全诗情真景真,风神摇曳,微云舒卷,烟水迷离,读来一唱三叹,饶有韵致。《蒹葭》诗委婉含蓄,优游闲暇,蕴藉而有思致。王士禛赞扬它“言尽意不尽”,“令人萧寥有遗世意”。沈德潜说它写得“苍凉瀰渺,欲即转离,名人画本不能到也。”而我们也认为,读诗,味道是直接感受到的,也是非常重要的,《蒹葭》是我们喜欢的最有味而且味道最纯正的诗之一。同时,这首诗也是让我喜欢上了芦苇和芦苇花的一个重要原因。

  我也写过几首与芦苇花有关的诗词,于此奉献出来。

  一首是《千秋岁》是写乌梁素海的:

  苇花飘砌,点点随心细。

  苍鹭过,长鸥起。

  弯环欣水远,俯仰怜峰异。

  游戏倦,鸳鸯也向塘边睡。

  一片凌云志,无限凭栏意。

  云水畔,桨声里。

  纯真歌拂面,潇洒风牵袂。

  休回首,青山满目泠然翠。”

  一首是写白洋淀的。其中有一句“此际腾鸥吹大苇”,我认为是我写芦苇的诗中较得意之句。这首诗前面我还写了一段话:“白洋淀以雁翎队为世人所熟知。从来卫国干城,有赖兵民协力。今来见鸥鹭翩翩,渔舟闲闲,一派太平祥和景象。乃思数十载太平,来之不易,而长久太平,仍需创造维系。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至哉斯言。”诗是一首七律:

  古淀汪洋旧有名,西来九脉未须惊。

  沙澄已证河清意,水曲能消鼎沸声。

  此际腾鸥吹大苇,当时御寇起长翎。

  湖滨万户炊烟袅,弥望欣欣无限情。

  我还写过一首《七律》,是写无念湖苇花:

  谁向湖滨次第栽,痴人智者去还来。

  未争雨露成新色,却认风霜是旧醅。

  高处萧疏横瘦影,清时寂寞倚苍苔。

  信知境界三千大,伴鼓迎钟自主开。

  我把这些罗列在这里,是为了说明芦苇花对我们的触动有多个角度。

  小雪农事

  小雪节气期间,南方仍是秋收秋种的大忙时节。秋收要收晚稻、花生、大豆、甘薯等等,秋种则是要在小雪后三五天内完成小麦播种,接着还要种大麦。农田的施肥、灌水、中耕、除草,不可耽误,渔业养殖也有好多事情要安排施为。

  小雪节气期间,在内蒙古,除气候偏暖的河套地区、阿拉善盟外,大部分地区日平均气温均已经在-8~-15℃左右,前举两个地区,日平均气温虽高于-8℃,最高气温也仅在0℃左右。大兴安岭北部平均气温已经低至-20℃以下。由于此时内蒙古大部分地区浅层土壤已经冻结,农村主要能做的事,除了积肥和进行适当的农田基本建设外,已经不多了,特别是累煞人的硬活计不多了。进入了农闲季节,北方的农人可以歇口气了。不过,日子总得过得有模有样,于是蔬菜贮藏、牲畜过冬、草料切铡配置,也就都开始了。

  小雪礼俗

  小雪节气,北方天气寒冷,于是民间就有了寒婆婆与雪婆婆的传说。因为先是天寒,然后才下雪,或者说因为天寒,才能下雪,于是就有了寒婆婆的生日在前,雪婆婆的生日在后的说法。人们说寒婆婆的生日是十月十六,又有人说,十月十六是寒婆婆打柴的日子。民间老百姓有以这天天气好坏来推断整个冬季天气情况的习俗,如果十月十六日天气晴好,次年的收成就好,如果十月十六日天气不好,就会出现倒春寒,这可能也是人们长期从事农业生产经验的总结。人们说雪婆婆的生日是十月二十五。这两位的生日相差不到十天,可谓接踵而来,正与天气先寒后雪次第相同,想起来甚有趣致。

  冬天到了,旧时,全国大多数地方,特别是民生单简、物类不繁的北方,为了能得滋味、饱口腹,腌制食物是必须做的工作。人们将各类蔬菜,白菜、萝卜、芹菜、蔓菁、大头菜、芥菜等等腌制或者风干起来,把肉和肉制品或腌或薰或自然风干,最大限度地延长存储时间,以备过冬。这一点,人与动物竟然有一致之处。当然,人做得要精细讲究得多。腌寒菜、做腊肉、做香肠等等,南北方都有。由于南北方气候条件不同,材料品类和具体操作方式容或有差异,但目的、用途与结果大要相同。不过都是“冬腊风腌,蓄以御冬”罢了。

  小雪节气,应该是要下雪的,“小雪飞满天,来岁是丰年”嘛!但内蒙古除东部一些地方外,小雪雪却很稀少。人们盼雪,犹如盼初恋的情人,人们已经接来了寒婆,心里惦记着雪姐也应该早些降临,并且希望,如果能够痛痛快快地下一场雪,如同东晋时书圣王羲之经历的那场激起其创作冲动、写出千古名作《快雪时晴帖》那场雪一样,该是何等惬意与畅怀!倘得如许大雪,便是煮一盂青菜萝卜,清清淡淡,平平常常,有盐有醋,也是最好的人生了!《二郞神·小雪》词下片就表达了这种感觉与期待:“多少。犹如初恋,心思撩扰。次第来、寒婆迎雪姐,携手向,世间呈效。最喜弥天飞不尽,令书圣、当窗属草。便萝卜青菜,煮得新鲜,浮生真好。”

  十年前,我到阿拉善盟调研,正好是小雪节气前后,遇到了阿拉善那年的第一场雪,我很激动,写了一首五古,题目是《阿拉善逢初雪》:

  六出十万朵,摇落贺兰隅。

  高者飞白羽,下者散霜珠。

  有时迷眼目,偶或亲肌肤。

  茫茫四围合,南山色已殊。

  昨犹将墨泼,今则着粉敷。

  道里忽焉近,长空渺一弧。

  或怜檐牙短,妆成若玉无。

  或曰和阗玉,不如塞上酥。

  仁者多忧患,达者要吹竽。

  单衫天涯客,秋风思故吴。

  举头望东南,六龙驾赤乌。

  不久还本色,念此莫长吁。

  现在抄在这里,作为本篇的收束。

作者:郑福田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