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民进艺苑>文学作品

张松凌:不同寻常的一天

发布时间:2020-11-25     来源:

放大

缩小

  作为曾经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和北京市巾帼志愿者之星奖章的获得者,我有幸作为妇女届的代表,受邀到天安门广场现场观礼,这是光荣与梦想激荡、历史与未来交融的时刻,我当时的激动之情难以尽述。

  2019年10月1日的清晨,旭日从东方升起,天安门广场红旗招展,鲜花遍地。晴朗的天空、轰鸣的礼炮,习主席讲话、嘹亮的歌声;整齐的队伍,威严的军容;欢呼的人民。这场景好像就在昨天,就在眼前。

  作为观礼嘉宾,我们很早就坐上直达专列来到天安门广场。举目四望,受阅部队在长安街沿线雄壮列队,温暖的阳光随秋天的微风抚过街头的建筑,空气中充满喜悦和骄傲。能在庆祝祖国70华诞的历史时刻,到天安门广场观礼,每个人的热烈目光中都写满了期待。一同的观礼者们的脸上洋溢着笑容。这笑容写着自信与坚定,写着骄傲与幸福。传递着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现场非常壮观、人山人海,大家都在相互拍照,我没有戴奖章,胸前贴了大大的“妇联”标志,,与受邀观礼的“全国劳模、全国”三八'红旗手以及年轻的五四奖章获得者的代表合影留念,记录下了共和国建设者们的风采。我坐在西观礼台的第三排52号,观礼的盛大场面可以尽收眼底。

  上午9时57分,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天安门城楼主席台,向广场:上的各界代表挥手致意,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10时整,庆祝大会开始。70响礼炮响彻云霄,国旗护卫队官兵护卫着五星红旗,迈着整齐而铿锵有力的步伐,从人民英雄纪念碑行进至广场北侧的升旗区。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军乐团奏响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全场起立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天安门广场上空迎风飘扬,应该说我和当时在场的每一个人都特别激动、热泪盈眶。随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说:“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把我们的人民共和国巩固好、发展好,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总书记的讲话令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现场观礼与在电视机前观看相比,那是完全不同的视听感受,更加有冲击感。

  10时15分,阅兵仪式开始,军乐团吹响阅兵式号角。习近平乘坐红旗检阅车,经过金水桥,驶上长安街。阅兵总指挥、中部战区司令员乙晓光报告受阅部队列队完毕,习近平下达检阅开始的命令。中国共产党党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在受阅部队最前方迎风招展,习近平驱车行进至党旗、国旗、军旗前,向旗帜行注目礼。在阅兵总指挥的陪同下,依次走过海、陆、空三军各式方队。习近平主席亲切地问候“同志们辛苦了!三军将士“为人民服务!”的嘹亮回应让人热血沸腾。先进的装备,英武的将士,无不昭示着中国正在日益强大。

  穿过战争与和平的峥嵘岁月,肩负新时代的使命任务,陆军方队、海军方队、空军方队、火箭军方队、战略支援部队方队、联勤保障部队方队和武警部队方队以排山倒海之势相继走来,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威武之师以昂扬之势警示世人:我们是不容侵犯的国度。空中战鹰呼啸驶过,各色机型琳琅满目,显示了我军强大的实力,也筑起了我国坚强的钢铁长城。海,陆,空方队、各种新型武器和高科技装备亮相、一个个大国重器显现在世人面前,让人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和繁荣!更能体会到祖繁荣昌盛、国泰民安需要强有力的武装力量作为根本保障。

  70年风雨兼程,70年沧桑巨变。中国不再是对海陆空没有很大控制权的国家,也不再是阅兵上因飞机太少而飞两遍的国家。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今天的中国正如阅兵仪式上显现的那样,强大、富有、强壮、钢铁长城扬我国威!振我雄风,让我们中华儿女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看到了世界上最威武雄壮的军人方阵,拥有着正气、帅气和底气。为英姿飒爽的“军中之花”,热烈鼓掌。当7万只和平鸽在天安门广场放飞时,我想70年的胜利多么来之不易,我们要珍惜眼前的美好生活,珍爱和平。

  十万名群众参与的盛大游行,充满了“自由、生动、欢愉、活泼”的氛围,彰显了“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深刻主题,让我们再一次对新中国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和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产生了深深的共鸣,跟着军乐团的伴奏唱起”我和我的祖国,挥舞着手中的国旗从心底里发出了“祖国,我爱你。”我在观礼台上心潮澎湃。当天向全世界的实况直播的中”,镜头推向了前排的我们,记录下了我们的心和祖国一起跳动的时刻。

  看着那辆载着百万忠烈英魂的车牌为1949的车让人感慨,山河仍安在,只是换新颜。五星红旗,这面旗承载了太多人的苦难和希望,现在,它代表着全体中国人民的尊严和力量!看着国旗飘扬又让人情不自禁热泪盈眶,满腔热忱和感动。一直向前走,都不能忘了走过的路,我想起了《英雄儿女》这首歌,“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

  中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一个胜利到另一胜利,靠的就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我们这一代人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也是时代进程中的参与者,更是祖国翻天覆地变化的见证者,这次大阅兵是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展现了新中国70年来的不懈奋斗和巨大进步,宣告中国人民正迈步在强起来的新时代征程上。我有机会亲历这激动人心的时刻,除了感动,还有深深的责任感。

  作为一个中国人,爱国就是要把祖国建设好,我想自己虽然退休了但退休不褪本色!不断学习,十年来深入社区开展家长教育活动、走进直播间和录音棚录制家长教育的课程并与家长们在线交流。先后发表了有关家长教育、和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等方面的论文3篇,考取了专业机构的志愿者培训师资格证书、和婚姻家庭指导师的证书。受邀为北京八个区县和甘肃、宁夏、河北、河南、成都、杭州等地进行志愿者管理知识的培训,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弘扬”三八“红旗手精神,继续积极发挥余热!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让我们团结在以习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十四亿人共努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张松凌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